石岩报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5:00

方震东 摄

石岩报春,多年生草本。根状茎伸长,上部发出多数具叶的分枝,常形成垫状密丛。叶常绿,簇生枝端,在新萌发枝上有时互生;叶革质上面疏被短腺毛或近于无毛,稍具光泽,下面密被黄色或白色粉。葶高0.4-10厘米,被短柔毛;花单生或2-5朵生于花葶端,花冠淡红色至深红色,冠筒口周围淡紫色或黄绿色。生于高山草甸和岩石缝中,海拔4000-5500米。(文:摘自中国植物志 制图:李佳佳)

报春花属 

报春花藏语称之为“扎江梅朵”,是报春花科(Primulaceae)报春花属(Primula L.)植物,全世界约有500种,我国有300种,云南130余种,迪庆州调查统计到有89种。报春属种类集中分布于东喜马拉雅至中国西南山区。报春花与杜鹃和龙胆并列被称为世界“三大名花”,也是云南“八大名花”之一。早在19世纪中后期,通过传教士及植物猎人的采集,英国从我国引入栽培的报春种类曾多达110余种,被广泛种植到欧洲庭院中。国外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了很多花大色艳的园艺品种。报春花属种类既是著名的观赏花卉资源,也是珍贵的遗传育种资源,有待研究和开发利用。

摄影师简介

方震东,男,汉族,1964年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滇川藏横断山区、青藏高原及东喜马拉雅山区植物调查和研究。1986年开始摄影,是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二期学员。现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摄影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佳佳

上一篇:木里报春

下一篇:云南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