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一日一学习】中共六大 低潮奋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9:09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在会前、会上、会后都与井冈山革命斗争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既是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对井冈山革命斗争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在全国各苏区对井冈山道路进行广泛传播的历史反映。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转变,起了积极作用。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