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一日一学习】雄关漫道 三军会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1:05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全面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红军失败的教训,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然而,此时的红军虽然摆脱了左倾领导者的错误指挥,但面临的形势却依然非常严峻。自从红军进入黔北地区以后,蒋介石便集中大量兵力,企图消灭中央红军于乌江以西、川黔边境地区。薛岳的“中央军”,以及王家烈的黔军、刘湘的川军、龙云的滇军等40余万人,正向遵义地区逼近。此时,历经湘江血战后,中央红军已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余人锐减到了3万多人。40比3,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交锋,更是两军最高统帅之间一次军事指挥能力的直接较量。面对十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转战云贵川,以少胜多,成功地摆脱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爬雪山、过草地,在两年的时间里,红军经受了千辛万苦,最终三大主力得以胜利会师。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