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进我进 敌后抗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8:34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以星火燎原之势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对进入战场时只有几万余兵力的八路军、新四军来说,如果不合理布局,会“陷于被动的、应付的、挨打的、被敌各个击破的境遇中”。毛泽东谋划的战略方向是:向日军进攻的相反方向挺进,到敌后去开辟抗日根据地。这一全新的战略布局后来被概括为“敌进我进”。

开辟敌后战场,是毛泽东在全民族抗战一开始便确定的一个战略布局。这个布局,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根据地如何坚持抗战,实现战略展开的根本方向。1937年11月聂荣臻在山西五台山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之后,抗日根据地发展为晋察冀、晋绥、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南、皖东等根据地。这些抗日根据地成为1938年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全国抗日主要战场之一。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