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11:14:30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1945年8月14日,当时的国民政府同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给中国共产党争夺东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针对蒋介石这一企图,中共中央军委决定集中主力,巩固华北、华东解放区,掩护全军,调整部署,特别是在东北的战略展开,加强中国共产党在和谈中的地位,争取实现和平。在苏联的积极鼓励下,中共作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根据这一方针,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当时的主要任务是阻击和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继续大力消灭日伪军,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省,发展和控制东北,保障人民革命的胜利。向南防御,就是撤退在长江以南分散孤立的八个解放区的部队,集中兵力加强长江以北的解放区的力量,准备迎击国民党的进攻,掩护人民军队在东北的战略展开。向北发展,就是调集大批干部、部队进入东北,建立广大的东北根据地,造成影响全局的新形势。这个方针使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自卫战争的准备过程中及时争取东北,扩大解放区,摆脱国民党军在战略上对根据地长期包围的局面起了重大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