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战线 内外夹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11:50:51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相继向解放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全面内战爆发。中共中央原计划以自卫战争粉碎国民党的进攻,或许还能恢复和谈。但到了1947年3月,蒋介石下令进攻延安,自卫战争从此变成了解放战争。毛泽东同志在1947年5月发表的《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说:“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

全面内战刚爆发时,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战术是强调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不以保守城市和地方为主。国民党军队攻占了解放军区105座城市,但是却有70个旅的兵力被歼灭,机动兵力越打越少,全面进攻变得困难。国民党统治区其他方面的人民运动风起云涌。1947年,有20多个大中城市的约320万工人罢工。在农村,广大农民反抗抓丁、征粮和征税。蒋介石政府内外交困,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之中。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