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他是五四运动的护旗手,云南籍第一位共产党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1 16:31:54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摄制、出品的

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


今天推出第四集

《红色人物·云南籍第一位共产党员王复生》

《红色人物·云南籍第一位共产党员王复生》视频

暮春时节,4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昆明下了一天的雨,气温骤降。

去采访王智中老师。她是革命烈士王复生的女儿、王德三的侄女,今年87岁。

图片

采访革命先烈王复生的女儿王智中

坐在她家开满鲜花的阳台采访,气温有些低,老人家穿着裙子,精神矍烁。担心她着凉,她却一再说没事,她的手的确比记者的手还暖和。

图片

王复生烈士(1896—1936)

1936年王复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被日寇残忍杀害时,王智中只有八个月大,她的哥哥王膺中只有一岁半……

尽管对父亲王复生没有多少记忆,但王智中多年来一直在细致、用心地研究父亲的生平事迹,收集整理父亲和二叔王德三的资料文稿,她对王家兄弟的人生和革命经历十分了解。

图片

采访革命先烈王复生的女儿王智中

王智中老人的思路相当清晰,且记忆力惊人,父亲王复生写的诗和文章、父亲三兄弟的经历,她都记得很清晰,讲得非常深情、细致,语言简炼。

她的讲述平静而隐忍,一桩桩,一幕幕,却是那么的动人心魄……

图片

王复生、王德三、王馨廷与友人王有德

(从左至右)

王家同胞三兄弟:王复生、王德三、王馨廷,一门三杰。

王复生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五四运动的护旗手、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播火先驱、云南籍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40岁

王德三是我党早期的马列主义传播者、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牺牲时年仅32岁

王馨廷1922年受两位兄长影响,到北京读书,进入北京四中后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随同王德三到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读书,参与宣传工作,于1924年不幸病故,年仅16岁

图片

王氏三兄弟的父亲王之溎

王氏三兄弟出生在云南祥云县王家庄一个耕读世家。祖父王榛、父亲王之溎终生在家乡设馆办学,教书育人。

图片

王氏三兄弟幼年时家里的书房

从小受祖辈良好家风的影响,王氏兄弟三人少年时期便走出家门,去追求读书报国的理想。

图片

学生时代的王复生

1917年和1921年,王复生和王德三先后从云南考入了北京大学,王复生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影响下,与邓中夏等19人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王复生担任法文翻译组组长。


图片

北京大学亢慕义斋——

当年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办公地

1919年,王复生担任护旗手参加组织了北京的“五四”运动。1920年,王复生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第一批入团的团员之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他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云南籍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1928年,王复生与郭焕章在上海合影

王复生与妻子在哈尔滨,怀中的一对儿女

后来都因病夭折了(王智中、王膺中的哥哥姐姐)


1934年,黑龙江省立第一中学学生欢送王复生

(中坐者)任黑龙江《民报》社长合影


王复生引导两个弟弟走上了革命道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奔走于云南、北京、陕西和黑龙江等地。

他和王德三受党的派遣,曾轮流到陕西开展建党工作;

他曾主持云南旅京学生进步团体“新滇社”的工作,出版《革新》《铁花》周刊,以笔当戈,打击敌人,唤醒民众;

他曾与王德三回云南主持国共两党的党务工作;

曾到哈尔滨以教书和任《民报》社长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他还以报社为据点,发展了20多名共产党员,创建起齐齐哈尔党组织……

北大新滇社出版的《铁花》周刊

1936年,日寇在东北地区对中国共产党人和抗日爱国人士大肆搜捕,王复生在齐齐哈尔民报社内被捕。

王复生被关押两个多月,日寇对他进行了残酷的刑讯逼供,他被折磨得遍体鳞伤,胸骨、肋骨、腿骨全都被打断。日寇逼他说出党组织和抗日活动情况,但王复生视死如归,始终严守党的机密。


齐齐哈尔王复生雕像

1936年8月15日,日本宪兵在齐齐哈尔北门外大江坝将王复生残忍杀害,他牺牲时,年仅40岁。一周后,他的妻子郭焕章才接到消息去接收遗体……

图片

王智中深情的讲述

王智中深情、细致的讲述,为我们还原了革命先烈王复生光辉的一生。

王复生牺牲后,郭焕章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

转回云南,途经南京时留影


“父亲去世时,母亲怀抱两个幼儿,带着父亲的骨灰辗转南京、香港才回到云南。”


“我母亲对父亲只有敬和爱。”王智中说。


孤儿寡母的生活十分艰辛,王复生的妻子郭焕章晚年双目失明,但她没有被压垮,谈及丈夫为革命牺牲的事迹,她对儿女说:“你爸爸做的这一切,是应该的,是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系列短视频

党史篇

共18集


5月14日开始

每周一、三、五、

陆续推出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让我们一起缅怀“红色人物”

探访“红色地标”

追忆“红色纪事”

重温云南百年革命历程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