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凭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把全世界涂染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16:18:22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摄制、出品的

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

《红色人物·革命伉俪李国柱与吴澄》

视频

“凭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

把全世界涂染遍!”

这对云南革命伉俪

用青春和生命

实践了他们的人生誓言

李国柱、吴澄雕像

他们是人生伴侣 

更是革命同志

他,是共青团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

是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李国柱

她,是中共云南特支书记

是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吴澄

 1930年12月31日

他们和战友王德三、张经辰一起

英勇就义于昆明地台刑场

李国柱牺牲时年仅24岁

吴澄年仅30岁

还怀有身孕

……

1900年,昆明桃源街的一户书香门第之家,诞生了一个女孩,父母为她取名吴澄。

吴澄的父亲吴锡忠是晚清赴日留学生,回国后在云南省会农业学堂任校长。吴澄幼年丧母,父亲对她钟爱有加,亲自教她读书识字。

原位于昆明桃源街的吴澄故居

1906年,云南昭通巧家县城关镇的一户人家,诞生了一个男孩,他就是李国柱,家中的长子。后来他又有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李国柱的父亲李选斌生性刚强,为人耿直;母亲罗氏,街坊称之“罗四姐”,贤良淑德,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针线活。

李家无房屋田地,一家五口只好租住在别人家里,靠做手工挂面和零售食盐、香烛度日,生活十分清苦。

位于巧家县的李国柱故居

1910年,刚满10岁的吴澄走进了云南最早的女子学堂——省立女子师范附小,成为这个时代中国最早一批接受现代教育的女性。

1913年,父母将7岁的李国柱送进小学读书。

吴澄

1917年,吴澄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省立女子师范(1923年改为省立女子学校)预科。

1920年,李国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时云南省最好的中学——省立第一中学。

1923年,李国柱在昆明购买了一台半机械化的挂面机,学会操作后运回了巧家。

李国柱购进巧家的第一台半机械化的挂面机   

1924年,吴澄从省立女师毕业,到昆明市立第五小学任教。

中学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李国柱无法继续升学,成绩优良的他得以留任省立一中校图书管理员。

1924年,李国柱以校图书馆为基地,发起创建以“唤醒云南青年,改造云南社会”为宗旨的进步团体“云南青年努力会”,一批革命青年加入进来。

油画《李国柱在省立一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作者:王广范

这年冬天,吴澄认识了李国柱并加入了云南青年努力会,他们从此成为革命战友和亲密爱人。

1925年,经中共党员、中共上海交大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介绍,李国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经团中央批准,建立了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李国柱任特支书记,后任共青团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

李国柱

1926年,李国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云南省内第一个共产党员。

李国柱创办的革命刊物之一

1926年,由中共云南地下组织创始人李鑫介绍,吴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云南省内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任云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云南特别支部的书记。

吴澄

1930年12月11日,因叛徒出卖,李国柱和吴澄同时被捕,当时,吴澄已怀孕数月。

吴澄烈士塑像

在狱中,李国柱和吴澄扛过了严峻的考验,最终,在1930年最后一天,他们夫妇被押向刑场,双双就义,他们用鲜血发声:

“凭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把全世界涂染遍!”

来源:云视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