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矛盾 正确处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9:17

1956年,国内由于社会主义改造的迅速完成,加上经济建设中出现的冒进的影响未能完全消除,领导工作中还存在官僚主义等问题,一些地方出现少数群众闹事等不稳定情况。积极面对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成为全党特别是中央领导关心的重大课题。

1957年6月19日,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终于在《人民日报》上正式发表,很快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反响。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完善不断得到解决。他提出,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并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升到国家政治生活主题的高度。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