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11:06:50

按照党的十三大的部署,1988年经济体制改革以深化企业经营机制改革为重点。同年2月,国务院颁布《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暂行条例》。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对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的改革原则,作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为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私营经济的法律地位得到确认。

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大。1988年,国务院决定适当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新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的有140个市、县,包括杭州、南京、沈阳3个省会城市。4月,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设立海南省和建立海南经济特区,体现了党中央加快改革开放的魄力和决心。从此,我国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