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9 10:39:32

2000年,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在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根据这一战略部署,我国的对外开放从过去侧重引进为主,发展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批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到非洲、中亚、中东、东欧、南美等地投资办厂,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多种形式的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到2001年底,我国累计参与境外资源合作项目195个,总投资46亿元,累计设立各种境外企业6610家,其中,中方投资84亿美元,境外项目平均投资达252万美元,比上年提高3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在实施海外投资战略中发挥了龙头作用,已初具跨国公司雏形。“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我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这是党中央在我国社会主义跨世纪发展道路上作出的又一项富有远见的战略决策。(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