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扩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9 09:18:36

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经过两岸同胞多年努力,1987年10月,台湾国民党当局有限制地开放探亲。11月,第一批探亲的台湾同胞经香港赴大陆。至此,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逐步展开。在此基础上,党中央稳步推进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1992年3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开始进行事务性商谈。11月,双方就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会谈。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建立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上台后,在美国等外部反华势力的支持和纵容下,逐步背弃一个中国的原则。针对台湾岛内和外国敌对势力不断加剧的“台独”分裂活动,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从政治、军事、外交、舆论等方面开展斗争。1995年上半年至1996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震动世界,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有力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和外国敌对势力的嚣张气焰。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