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解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09:14:35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公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都受其约束和保护,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告书”。迪庆州司法局收集整理了有关知识,期望让每个人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自觉遵守民法典和其他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关键词:住房

    一、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自动续期

    【案例】张大妈想给儿子购买房子,但他们相中的房子住宅土地使用权即将满70年。张大妈特别纠结,她想知道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还能继续住吗?

    【说法】民法典第三百五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因此,张大妈所购房子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可以继续居住。

    二、业主不能以不使用共有部分为由拒交应承担的费用

    【案例】小李住在三楼,为了锻炼身体走楼梯,不乘坐电梯,故拒绝向物业公司交纳电梯费,这样做合法吗?

    【说法】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为由不履行义务。电梯是建筑物的共有部分,业主不能以放弃使用权利为由,拒绝支付为了该共有部分正常使用所应交纳的费用。 (州委普法办 州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