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李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10:13:30

    2017年12月以来,李某租赁郑州市黑庄路未来滨河小区业主的房屋,将房屋隔断成“胶囊房”对外出租,并故意制造违约,肆意敲诈租户。该犯罪团伙通过微信群沟通信息,以“纠纷”滋事,故意制造租户违约,肆意收取高额的水电费、物业费、卫生费、管理费等费用。李某等人先后实施22起敲诈勒索犯罪行为,使滨河小区周边就业的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租房族深受其害,致使租户多次报警,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秩序和安全感,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裁判结果:对被告人李某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对其他被告人分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罚;违法所得财物,依法予以追缴并发还被害人。

    典型意义:“黑中介、黑物业、黑出租”等群众身边的微黑恶、小黑恶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为恶劣,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实“打早打小”方针的一个重要体现。(州委普法办 州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