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依法依规选举 风清气正换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09:50:06

    案例一:违规拉票

    2017年3月,某社区即将召开会议,推荐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会议前夕,社区党员陈某某为了自己能够成为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在社区党员微信群中为自己拉票。陈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有关规定,2017年3月,陈某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二:不正当竞争

    2011年2月27日,某镇群众给派出所打电话,举报一起破坏选举秩序案。经组织、公安部门联合调查,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该镇某村村民邬甲、邬乙、邬丙,为能顺利当选村干部,决定由邬甲拿出2万元,邬乙、邬丙各拿出1.5万元,合计5万元送给另一名竞选人邬丁,使其退出竞选,并在邬戊的协调和支持下,与竞选人邬丁达成退选协议。2月26日,邬甲、邬乙、邬丙如愿被推选为候选人初步人选。邬甲、邬乙、邬丙、邬戊4人对为达到选举目的,送钱给竞选人邬丁,让其退出竞选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2月27日,县公安局对4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针对上述事实,县委组织部责令该镇党委取消3人候选人资格,并对涉案人员作出党纪处分。

    今年,云南省委换届办印发了《关于在全省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落实“十严禁”纪律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来源:迪庆普法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