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刑法不容盗窃 切勿顺手牵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15:14:23

典型案例

据东方网消息:家住上海崇明区的毛先生是爱花之人,自家小院摆满了各种花草。为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号召,毛先生就把部分爱花放在家门口的沿街道路上用于美化环境。谁料没过几天,放在家门口的几盆玉簪花不翼而飞,对于爱花的毛先生来说,每一株花,不管养得好不好,那是放在心尖上的宝,而且见过偷钱偷车偷电视的,偷花的还是第一次见,真是又气又急。

热心邻居丁老汉见状,回想起自己在一个无牌出租房附近看到好像毛先生家的盆栽花,便带毛先生去查看确认。毛先生认出了这是自己的被盗盆栽花,便前往公安机关报案。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黄某和毛先生一样也是养花爱好者,黄某无意中见沿街的盆栽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甚是漂亮,便动了将花据为己有的念头。某日凌晨1点,黄某打麻将回来,趁没人,便走到沿街弄堂处偷了一盆花。过了几天,黄某凌晨搓完麻将回来的时候又去偷了一盆,一个月的时间,黄某采用相同手法共盗窃了七次,每次只拿一盆花,偷来的花被黄某放在了家里或者家门口。

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2020年3月,上海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黄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黄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来源:州检察院)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