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假币万元存放家中虽未使用亦获刑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6:48

1996年,王某的母亲在经营小商店过程中,收到1000张10元假币。2001年,母亲过世后,王某将假币存放于自己家中。2019年8月,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在王某家找到假币,遂依法收缴,上缴中国人民银行。随后,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以王某涉嫌持有假币罪,向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6月,玛纳斯县法院一审作出判决,以持有假币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法律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不满五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总面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属于“数额巨大”;总面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王某持有假币的行为,具有一定社会危害性,且假币总面额1万元,达到了持有假币数额较大的标准,法院综合他的认罪态度和案件事实,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