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旺藏梨——脱贫路上的致富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04-08 11:37:22








       走进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跃进村,一棵棵高大的古梨树花开正盛,洁白的梨花在暖阳中吐露着芬芳。曾经,这些梨树结出的丰硕果实却苦于没有销路。如今,经过深加工,包装精美、酸甜可口又有药用价值的东旺古树藏梨膏开始走向市场。

       在东旺乡的山坡、田野、房前屋后,零星分布的梨树随处可见。过去,梨子吃不完,大部分喂了牲口。2018年,经过跃进村挂包帮扶单位迪庆州红十字会牵线搭桥,香格里拉市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跃进村实施水果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前期市场分析调研、梨树品种鉴定和树种挂牌、古树管理与保护规划等工作,公司引进了省内专业从事生态梨深加工的企业进行深加工,提高东旺藏梨商品价值,打造“香格里拉东旺·古树藏梨膏”品牌。

       “经过鉴定,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这些梨树树龄平均为70年以上,古树结出的果实味道鲜美,处于半野生状态,是纯天然无污染产品。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结出的梨不容易生虫且糖度高,市场前景看好。”香格里拉市桑敦祝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安翁次程说。

       在实施水果产业扶贫中,该公司先后投入60余万元建设东旺水果扶贫车间。2018年,公司收购东旺藏梨及苹果21吨,实现跃进村农户增收5.9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8户,普通农户66户,户增收最高3400元,平均每户增收约600元。2019年,收购藏梨66吨,聘用劳务工140人次,直接带动东旺乡198户农民增收20万元。“去年,我家两棵梨树结的果一共卖了2000元,过去不起眼的梨子带来了经济收入,还印上东旺的名字走出了大山。”跃进村普鲁村民小组江巴次成说。

       据介绍,梨膏具有润燥消风、润肺止咳、醒酒解毒等功效,适用人群广。梨膏制作工序复杂,需要熬制72小时,经过浸泡、熬煮、沉淀、浓缩等复杂工序,20斤藏梨才能熬制出1斤梨膏。

       “目前,东旺乡梨树种植分散,规模数量较少。下一步,将引导村民规范管理梨树,通过嫁接等技术推广种植藏梨,并提高制作工艺,打造东旺藏梨膏品牌,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安翁次程说。

      春风吹向梨花深处,2020年1月,东旺藏梨膏正式上市。 “希望今年秋天结出的梨更甜更多!”江巴次成望着坡上的梨树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