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山寨焕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9 08:59:18

“彝家的生活改变了,日子一年更比一年甜!人说大海深,我说党的恩情比海深……”

8月14日,维西县保和镇腊八底村白岩子彝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火把节。

“今年是我们白岩子村民小组摘掉贫困帽后的第一个火把节,比往年热闹,大家的心比蜂蜜还要甜。”共产党员、小组长沙学光边欣赏舞蹈边高兴地说。

党员致富带头人沙文光接过沙学光的话说:“今年是我们白岩子彝族群众最开心的一年。就拿我来说,仅养蜂收入就9万多元。生态好、山川美是我们白岩子最大的优势,我们白岩子的蜂蜜特别好,家家都养中华蜂,今年养殖了107桶中华蜂,其中养殖最多的人家有38桶。我们的蜂蜜品质好,不愁卖。”

中午1时许,文艺演出告一段落,腊八底村“两委”负责人开始给中药材种植户发放中药材种植奖补资金。白岩子村民小组会计罗正清领了中药材种植奖补款后高兴地说:“村里把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我们种中药材不仅不愁卖,政府还给我们发放奖补资金,这样好的政策到哪里找哦!”

白岩子村民小组是腊八底村海拔最高、最偏远、贫困程度最深的彝族村寨。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白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目前,这个只有34户人家的彝族村寨,整户外出务工的就有5户,就近务工的有2户,除了长期外出务工的家庭外,27户彝族群众都种了中药材,总面积有122亩。

罗正清自豪地说:“我们白岩子村民小组是腊八底村群众收入增长最快、变化最大的村子。去年,我们的人均收入已经远远超过脱贫标准。今年,我们小组人均收入至少有1.2万元以上,有3户人家有了小汽车,摩托车家家都有,农用车也有11辆。”

中药材奖补资金发放完毕后,文艺演出又开始了。节目是白岩子青少年表演的藏族舞蹈《吉祥欢歌》。

“娃娃们把外面新鲜的东西带回来展示给大家。这是我们村重视教育的结果。”沙学光说。

白岩子彝族群众重视教育结出硕果:沙文光家儿子沙耀华研究生毕业,去年到广西桥梁设计院工作。今年,白岩子村民小组有大专以上在校生4人,大学本科毕业生1人,高中在校生2人。小学、初中阶段入学率100%。

“我们这一代人摆脱了贫困,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白岩子村民小组的明天就看这些娃娃了!”沙学光的眼里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