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全纪录】诺西村民的贴心人:拉茸卓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1-02-04 09:55:35

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诺西村,谁家孩子外出读书凑不齐学费、谁家老人生病需要送医院、谁家邻里闹矛盾纠纷……遇到这些困难问题时,村民们的“第一选择”就是找拉茸卓玛。

面对前来办事的村民,拉茸卓玛总是热情接待,耐心安抚,全力帮助解决困难,有时自己出钱,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拉茸卓玛是香格里拉市供排水公司下派帮扶建塘镇诺西村第一书记。她扎根基层,把异乡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15年9月,拉茸卓玛被下派至诺西村驻村,此时正值诺西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期,群众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脱贫?如何发展?如何致富?

拉茸卓玛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与村“三委”班子探讨制定了因地制宜、分片规划的发展思路。根据汉批、汤古、意思三个村民小组是高原坝区气候特点,尝试种植食用菌、油菜、青稞,养殖藏香猪、土鸡、藏系羊。同时,依托政府扶贫项目,建设了覆盖全村625户的蔬菜种植大棚,解决村民吃菜难的问题,还为家庭节省开支。

2017年以来,拉茸卓玛和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多方考察,先后引进了云南省菌世界种养殖有限公司、翁玛措养殖农民合作社、香格里拉市响鼓油菜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党总支+服务站+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等模式,依靠种植养殖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推广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为农特产品提供产销对接通道,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2020年底,诺西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全村贫困户28户122人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400元增长到2020年的8500元。年均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建档立卡户组织化程度100%。

“我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拉茸卓玛对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她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拉茸卓玛顾不上陪伴家人过年,正月初一早上就赶回诺西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穿梭于村组,统计、监控各类州外返乡人员,向村民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检查各卡点工作情况,组织人员对村组进行消毒,用实际行动织密抗疫的坚固防线。“我要继续努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多办实事,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她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