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拓宽维西群众增收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5 11:39: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山林中的各种新鲜野菜悄悄破土吐芽,成为群众餐桌上的时鲜“宠儿”。近日,记者走访维西县农贸市场时发现,山白菜、香椿、树头菜、蕨菜等野菜已陆续上市,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购买。

今年野菜较去年上市要稍早一些,价格与去年持平,香椿8元一把,山白菜5元一把,一市斤树头菜依然可以卖到25元。

在来自保和镇拉河柱村花园箐村民小组的菜农赵耀芝的菜摊上,记者看到除了白菜、莴笋、蚕豆、包菜等常见蔬菜外,还摆放着少量新鲜的山白菜。赵耀芝告诉记者,去年她们一家脱了贫,儿子在外打工挣钱,儿媳在家种菜,她负责销售,全家一年下来收入能达6万元左右。每逢野菜上市的季节,她每天都会把早早从山上采摘来的时鲜野菜带到摊位上销售,可以增加不少收入。

近年来,维西县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天然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野生蔬菜的种类、数量也逐渐增多,采摘山茅野菜的村民也逐渐增多,许多人也获得了大山的馈赠。当地不少酒店、餐馆、农家乐也纷纷推出山野菜系列菜品,特色十足,生意红火。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县带领群众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色发展的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