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春华:婚期可以推迟 脱贫攻坚不能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秦黛玥 发布时间:2021-03-31 15:42:08

2020年5月16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白济汛乡碧罗村退出云南省贫困县序列,结束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这一天恰好是唐春华来到碧罗村做扶贫工作满三年的日子。“如今的生活改变了,傈乡儿女多欢畅……”唐春华跟碧罗村群众手牵手,在傈僳族传统歌舞“阿尺目刮”旋律中跳着欢快的舞步,他们共同庆祝,分享喜悦。唐春华高兴得像个孩子,他说:“参加脱贫攻坚战以来,我和我的‘战友’牺牲了节假日,个人推迟了婚期。然而,这种牺牲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看到了贫困群众幸福的笑容!”

他和群众一起找“病灶”开“良方”

碧罗,傈僳语意为“美丽的山谷”。碧罗村地处碧罗雪山脚下V字型河谷,与怒江州福贡县接壤。

2017年5月,白济汛乡派出所民警唐春华以一名普通的村党总支书记的身份走进碧罗村。“美丽的山谷”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八最”现状:白济汛乡是维西县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而碧罗村则是全乡基础设施最落后的,通村公路还未硬化,通组公路还是狭窄的土路;家庭住房条件最差,甚至还存在一家三四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的情况;19个村民小组中还有7个村民小组存在饮水困难;产业发展最为滞后;贫困人口占比最大;人才最为匮乏,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不到1%;户口信息最为混乱,人口信息核对困难;控辍保学工作任务最艰巨,全乡辍学学生中有一半就在碧罗村……

面对“八最”问题和困难,唐春华心中发出这样的疑问:“碧罗什么时候才能脱贫?”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勉励自己:“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

不畏“八最”之难,不怕千难万险,唐春华到碧罗村的第二天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扶贫工作队、各村民小组组长、会计和村民代表召开了大会。大家一起找“病灶”,一起开“治病良方”,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线图”,坚定信心,向“贫困硬骨头”发起总攻。

当好“火车头” 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组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堡垒,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是村级脱贫攻坚的关键。为做好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之间的团结协作,唐春华经常同村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唐春华对大家说:“我年纪小,大家叫我小唐就行。大家阅历丰富,是我的老大哥老大姐,我要多向大家学习。碧罗村的大事小事都是我们大家的事,碧罗村的千难万难都是我们共同的困难。大家多交流沟通,共同出谋划策,共同团结奋斗,才能解决千难万难,干好碧罗村群众的大事小事。”

于是“小唐书记”成了碧罗村干部群众对唐春华的亲切称呼。在“小唐书记”的带领下,碧罗村“关键少数”抓实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57”脱贫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脱贫攻坚各个领域,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扶什么、怎么退”的工作主线,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抓党建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振精神摘穷帽;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八字要求”,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村民自治委员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群众的精神面貌、村容村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产业扶贫、控辍保学两手抓

唐春华善于集中干部群众智慧,鼓舞志气,充分发挥集体“小智慧”作用,以“志”“智”攻克“八最”难关。

面对碧罗村脱贫攻坚底数不清、数据混乱等问题,唐春华组织开展了“大排查”活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一户一户登记,一户一户核实,同时,积极同派出所、民宗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对统计出来数据进行二次核实,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在开展“大排查”的过程中,唐春华发现,因为第二代身份证更新,需要采集照片等信息,碧罗村还有200多人因未按时办理身份证被误删户口信息,成为了“黑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唐春华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上报,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完成了200多人的户口补录。3个多月的大排查,终于理清了碧罗村的各项数据,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碧罗村各种基础设施薄弱,脱贫攻坚短板问题突出的现状,唐春华积极争取资金,充分发动群众,完善碧罗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5月,唐春华听说上海对口帮扶单位大场镇到白济汛乡调研,迅速到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当大场镇调研组一行到来时,唐春华带领他们到碧罗调研,向他们展现傈乡大地的风貌和傈僳儿女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唐春华赢得了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对口帮扶下,碧罗村完成了614户农户住房改造提升,19个村民小组38公里的公路硬化,实施7个村民小组安饮工程,实现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碧罗村糯山药加工厂,提高木香产业种植面积和种植质量,做到了木香种植户每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目前碧罗村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碧罗糯山药、白芸豆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初步形成,群众收入大幅提高。

白济汛乡的辍学生主要就集中在碧罗村。为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唐春华用上“小智慧”。针对经过多方劝学、多次劝学仍未将子女送教入学的家庭,唐春华通过积极汇报和相关司法机关对接,维西县第一起义务教育“官告民”案件在碧罗村开庭。通过在当地的公开审理、公开宣判,让学生、家长、群众能清楚地认识到让孩子辍学是违法行为。同时,唐春华每年向上海宝山区大场镇商会申请困难学生救助资金3万元,资助碧罗村成绩优异但家庭相对困难的12名学生;积极向帮扶单位争取困难学生补助金,依托民政帮扶资金,解决困难学生因贫辍学问题。通过诉讼和资助两个手段,碧罗村做到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为帮傈乡早日脱贫 他一再延迟婚期

2019年4月10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怒江独龙族群众回信勉励独龙族群众“脱贫攻坚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也恰好在这一天,唐春华与恋爱多年的女朋友登记结婚了,双方家庭商定10月份举办婚礼。

然而,到了10月,脱贫攻坚“补短板”的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唐春华又将婚期延至12月。到了12月,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启动,马上将面临2020年省级和国家级考核验收,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双方家庭将婚期又推迟至2020年2月份。举办婚礼的日期到了,新冠病毒防控战打响了,唐春华的婚期又再度被推迟。

真是“好事多磨”。唐春华在笔记中写道:“婚期可以推迟,脱贫攻坚可不能拖。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战役,既然是战役就要有牺牲,我个人做出点牺牲不算什么,全国脱贫攻坚一线有很多人付出了生命,跟牺牲在扶贫路上的维西县财政局原局长和先念相比,我的这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

就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和与民族兄弟手牵手、心连心的倾情帮扶,让碧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9月,唐春华获得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称号。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