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7 23:15:55

  新华社太原4月13日电 题: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新华社记者马晓媛

  尽管已从湖北归来半月有余,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永刚却觉得,在湖北经历的一切恍如昨日。“像是做了一场梦,一场难忘的梦。”他说。

  大年初一,山西召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张永刚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年轻,没有亲身参与,这次我一定要去。”大年初二,安顿好妻子和一双儿女,张永刚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隔离结束后,张永刚与迎接他的妻子在一起(4月6日摄)。  新华社发(柴婷 摄)

  短暂培训后,张永刚随队进驻刚刚组建的天门市中医院陆羽分院。疫情暴发后,这里以每12小时50人左右的速度收治患者,而且都是经发热门诊初步诊断为高度疑似的患者,其中不乏危重症患者。忙碌、紧张、危险,扑面而来。

  没有时间恐惧,张永刚利用在急诊科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积极投入到新院区的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协助医疗队开展防护培训、规范标准化诊治流程、担负重症病房护理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张永刚和同事们常常要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在天门市中医院陆羽分院,张永刚在核对患者的药物(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脱掉防护服,被汗水浸透的身体凉飕飕的,回到住处饭菜也凉了,但我们终于理顺了科室工作流程,成功为患者调整了治疗护理方案。”张永刚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工作中张永刚发现,患者出院时通常是当天通知家属,但疫情期间家属出入社区、农村往往需要开具证明,这样就耽误了不少时间,病人等得焦灼,病床也无法及时周转。于是张永刚向院方提出建议,在病人出院前提前通知家属,做好准备。这一建议立刻被院方采纳,大大提高了出院效率。

  为了更好掌握患者病情,张永刚坚持医护一体化查房。医生来查房时,他只要有时间就会一直跟着。“通过和医生的交流,可以更清楚了解患者的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护理。”张永刚说。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4)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在天门市中医院陆羽分院,张永刚为患者治疗(3月17日摄)。 新华社发

  刚到天门时,因为听不懂当地方言,医护人员和患者沟通起来有些费劲,张永刚就制作了一些小卡片,上面写着:“你需要啥?告诉我。”“请多喝水,喝热水。”“需要我怎么帮你?”“你哪里不舒服?”……贴心的小卡片,连起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卫生纸、洗发水、充电器……患者们的需要,张永刚都会一一记下,回去准备好,再送到他们手上。

  张永刚的贴心照顾,让很多病人记住了他。一位50多岁的患者记下他的名字,出院后通过网络辗转找到他,专门向他表示感谢。“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每次都让我非常感动。”张永刚说。

  如今,谈起在湖北的经历,张永刚已经十分平静。“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在哪儿都一样,去湖北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而已。”他说,“现在回来了,就想尽快回到岗位上,恢复正常工作。”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护师张永刚:换一个“战场”去战斗


  隔离结束后,张永刚在离开酒店前整理床铺(4月6日摄)。 新华社发(柴婷 摄)

(新华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