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光明村“一颗心一棵树”培树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1 15:43:31

云上村庄——光明 常世伟 摄

  光明村位于漾濞彝族自治县东部,苍山西坡腹地,总面积15.73平方公里,海拔1600米至2200米,居住着彝、汉、白、傣、傈僳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5.04%。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304户1296人。近年来,光明村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一颗心一棵树”这一主线,采取“3333”工作法,形成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以“三带、三会、三场”为载体,以实现“三美”为目标,着力促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大融合大推进,培树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

漾濞县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文艺汇演 常世伟 摄

  以“三带”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

  一是夯实“组织带”:强化思想教育、加大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内容。二是培育“能人带”:培养人、带好人、服务人。三是发挥“党员带”。积极培养和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积极推行“党员+农户”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党员“顶在前面,干在难处”行动。

      以“三会”为支点,推进综合治理

  组建“暖心公益会”。着力解决各民族群众在发展致富中遇到的资金、人才、技术难题,主动为各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排民忧、解民难。组建“连心民议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以本辖区民族群众为主体的民主决策、民主评议、民主实施、民主监督的“民议会”,提高决策的水平和质量。组建“合心管理会”。以村党总支、村委会牵头,5个民族为代表,成立光明村综合管理委员会,推进光明村综合治理。

      以“三场”为载体,繁荣民族文化

  建好民族歌舞广场。进一步挖掘传承本地传纺民族歌舞。建好核桃文化广场。依托核桃文化广场建设,以大理漾濞核桃节为契机,打造看核桃、话核桃、尝核桃等核桃文化活动。建好民族文化馆场。依托“非遗”传习所建设,打造集历史、民族、生态、核桃、旅游、农耕等文化为一体的民族文化馆场。

      以“三美”为目标,建设幸福家园

  围绕“生态美”,做好“五个一”。即、建立一支护山队伍,守好绿色家园。制定一个管水制度,确保取用有度。规范一个种田标准,杜绝农业面源污染。规范一个植绿要求,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了退耕还林430多亩,发放了公益林补助9290亩。培育一支保洁队伍,确保村内干净整洁。成立了一家覆盖7个村民小组的垃圾清运公司,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户清扫、组收集、村清运”工作机制,定点定时进行垃圾清运。围绕“文化美”,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民族文化牌。二是打好核桃文化牌。三是打好农耕文化。四是打好饮食文化牌。围绕“生活美”,做好“五个入”。即,土地入股,让土地生金。核桃入社,让核桃树变成摇钱树。产品入网,让土货变金货。庭院入景,让村更美户更靓。劳力入园,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创业。(新华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