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份情 一条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1 15:47:43

   在夏日的烂漫中,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像是被时光故意珍藏的地方,人们用平凡的爱包裹起对生活的感恩,在恬淡岁月里书写着小镇的幸福与和谐。

    共有536户782位群众的龙羊峡镇第一社区,是一个集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社区,虽说小社区中有大差异,但在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梁小英看来,邻里之间却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儿:“有句话说的好,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我们社区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到社区办事,小到家长里短,在第一社区中总有“好心人”的暖心帮助。

    夏俄卓玛是一位年近九十的藏族老奶奶,由于孙子在外打工,老人家的生活起居时常无人照料,照顾这位藏族奶奶便成了社区里大多数人的“习惯”。“只要有空,社区的居民就会去看望老奶奶,逢年过节,社区的党员干部们还会自掏腰包,为她送上生活必需品。有时候老人家的生活补助款发下来,大家也会帮忙领取送到她家里。”说起关于夏俄卓玛老人的事情,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唐仲萍的话语里夹杂着满满的感动。

    满满正能量,浓浓民族情,可邻里之间是不是“真”和睦?居民的做法便是一面“明镜”。“我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上很困难,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我联系了工作、申请了低保,他们还时不时送来慰问品,我心里感激着呢!所以只要社区有我能帮上忙的,我一定不落下。”说话的人是马法图麦,被社区温暖包裹的她也将这份“爱”传递了下去,在社区卫生整治时、在党员干部慰问敬老院时、在社区居民需要帮助时,马法图麦的身影总会及时出现。授人玫瑰手留香,在龙羊峡镇第一社区,同心同助的温暖已经常“住”在百姓身边。

    促进民族团结友爱,早已成为社区各民族群众的普遍共识。而在龙羊峡镇第二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脚步同样迈得铿锵有力。

    成立于2003年5月9日的第二社区共有常住户165户298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数的16%,面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第二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曹文发有着自己的“奥秘”:“社区以‘党建+两代表一委员’为工作模式,每个月实现四次入户,大家及时了解居民情况,把社区服务从被动变主动,增强了“干群”之间的凝聚力。”

    在曹文发看来,民族团结进步还得用实际行动来引领。

    “你看这张照片,就是社区各民族群众团结的缩影。”说话间,曹文发翻出相册,只见镜头定格下的社区居民们手拿抹布擦拭着单车。“这是社区组织开展的义务劳动,每月擦拭120辆共享单车两次,还要进行定期维护,社区里的居民每次都会踊跃参与,自从单车安装使用以来,从未发生过丢失和损坏的现象,这难道不是邻里和谐,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好体现吗?”在第二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已经和党建、民生等工作相融合,居民们群策群力,社区早已变成了暖心的大家庭。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在龙羊峡镇第一、第二社区里的,令人动容的民族感情、邻里友谊每天都在不同角落以不同形式上演着,大家互帮互助,把民族团结进步扛在肩头、抓在手上、放在心间。(青海日报记者 王 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