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攻坚克难,维西县全力以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9:43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维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上下积极应对、系统谋划、科学部署、稳步推进“四美巩固年”“全面小康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良好态势,夺取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历史性伟大胜利,开启了从脱贫攻坚迈进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新征程。

面对疫情,维西县精准施策,打出系列组合拳,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知难而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维西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三卡四包一流程”措施,举全县之力守护了“零疫情”净土;召开复工复产、促进投资、复学防疫、安全生产、民营经济等会议,积极采取“三送一服务”、就业“直通车”、减税降费、稳岗补贴、消费扶贫等强硬措施,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上半年,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运行止缓回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6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7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和7.1%,继续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势头。

维西县紧扣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挂牌督战、百日攻坚、问题整改等工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不断强化产业、就业、教育、健康、住房、易地搬迁后扶等措施,剩余建档立卡352户1129人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5月16日正式退出了云南省贫困县序列,6月代表全省接受国家抽查,8月全面开展普查,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结束了维西县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

当前,维西县按照“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开展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为抓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硬性指标查漏补缺、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如期完成高质量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金秋9月,满载着丰收的希望。站在新征程、新奋斗的新起点上,全县上下一体学习、整体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涉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县情实际和发展定位,努力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坚决以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奋力加快生态维西、文化维西、健康维西、和谐维西、幸福维西“五个维西”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彰显时代特征、符合维西实际、具有维西特点、展现维西风采,深度融入新时代新迪庆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的新路子。(张燕)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