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同绘脱贫画卷 携手圆梦小康——迪庆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10-23 09:11:21

“两个孩子都学有所成,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现在我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非常幸福,以前的苦日子真的过去了,相信更好的日子在后面。”这是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南路卡二组的阿布玛光荣脱贫后的肺腑之言。

同样的感触还发生在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坪子村民小组张春兰家庭。2015年底,党和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因学致贫的张春兰家庭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相继享受到了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孩子们的学费有着落了,大儿子在大学就读每年有5000元补助,老二读高中一年也有2700元的补助。“是精准扶贫政策解救了我家,是各级党委、政府解决了我家的困难。”张春兰说,“精准扶贫政策就像黎明的曙光,让我们这个原本昏暗的家庭迎来了光明和希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站在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带领全州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奋力迈向全面小康,目前,迪庆州已实现整州脱贫。总体上,全州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成效显著。

减贫成效显著。按照现行标准,截至2019年末,全州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74139人中,已累计实现脱贫72560人,97%的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人口减少至508户1579人,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三县(市)均已实现摘帽退出贫困县(市)序列,尚未脱贫的508户1579人到今年6月30日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标准,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改善,全州29个乡(镇)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193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卫生路面100%修到家门口,动力电覆盖全州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7%,建制村网络覆盖率100%,全州4G网络全覆盖。

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中的刚性问题不断减少。截至2019年底,全州建档立卡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2955元,其中,生产经营性收入占34.57%,工资性收入占47.54%,提前一年实现“贫困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0年达到10000元以上”的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含)以上的比例由2015年的1.41%上升到2019年的98.39%。有产业支撑的比例由40%上升93%,有稳定就业的比例由24.86%上升到96.41%。

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突出“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的脱贫攻坚战经验: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基层治理积累了经验、扶贫方式悄然发生了转变、形成了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州启动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和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和提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下达产业扶贫资金7亿元,已完成投资3.72亿元,全州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达到639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51户65512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30531人,比上期增加1774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3.05万人的100%以上。共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16976人、其它公益岗位3639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到位资金24.47亿元,已经安排资金22.54亿元,并已完成支出12.88亿元。消费扶贫行动成效显著,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认定迪庆州扶贫产品72个,涉及三县(市)31个供应商品,商品价值6.2亿元,实现销售金额2016万元。70个扶贫龙头企业,吸纳劳动力303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务工1537人;49个扶贫车间实有就业人数966人。新增贷款1080户、4822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入,2020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717亿元,完成资金支出5951万元。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