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居住者安心 来往者顺心——“十三五”时期迪庆州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卓玛拉初 发布时间:2020-12-08 09:09:11

“十三五”以来,迪庆州以情报体系和科技信息化提档升级为基石,以大型安保维稳、重点稳控、社会治理、应急处置为重点,以打造过硬高原铁警为保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和海内外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稳能力再升级。5年来,迪庆州始终保持最高站位抓实维稳工作,紧盯重点管控时间节点,全力确保了全国两会、迎佛节、端阳赛马节、南博会、巴拉格宗音乐节等重点时期的安全稳定;着眼年度工作主线,围绕大型安保活动,严格落实安保措施,全力确保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第十届康巴艺术节、达摩祖师洞转山年等一系列重要敏感节点和大型活动安保任务的有序开展。

扫黑除恶见成效。5年来,迪庆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相关要求,紧盯大案攻坚,全面严打黑恶势力犯罪。侦办涉黑涉恶案件8件,破获刑事案件125起,刑拘87人、批捕7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资产14362.413万元;侦破九类常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129起,刑拘221人、批捕155人。

治理体系更健全。5年来,迪庆州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累计投入信息化建设经费16802万元,社会治安管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危险物品管理工作,强力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累计收缴各类枪支8574支,各类子弹273297发,不断夯实和谐迪庆建设的基础。

基础建设更夯实。5年来,迪庆州强力推进公安基础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调整项目功能,高原民警训练基地、10个基层检查站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队伍素质再提升。5年来,迪庆州着力打造符合迪庆实战需求的高原铁警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52个集体、187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涌现出公安楷模——“羊拉派出所”和“全国文明单位”——迪庆州公安局等一系列先进典型。目标督查考核制度建立以来,每年均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迪庆州不断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换来的是居住者安心,来往者顺心。香格里拉市池卜卡步行街的商户尹女士对此感触颇深。她说:“池卜卡步行街内商户较多,来往的人也多。你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充电,谁也不会去拿。这几年这里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

来自福建的商户徐女士也有同感:“这些年,我在不少地方做过生意,但香格里拉市是让我很有安全感、很放心的地方。”

来自浙江的游客吴海英说:“这是我第3次来香格里拉玩,每次来我都喜欢傍晚的时候一个人在独克宗古城里闲逛,感受一下古城的独特风情。香格里拉市的治安非常好,即便大晚上我一个女孩子在古城里闲逛也没什么可怕的。”

“六、七年前,我们小区时常发生入室盗窃的案件,大部分住户都在窗户上安装了防盗窗,出门前也要先检查门窗是否锁好、关好,把人都弄出强迫症来了。前两天,我家后门忘记关了,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我把家里检查了一遍,发现什么都没丢。现在小区的治安比以前好多了,家里一夜不关门也没事。”住在香格里拉市警苑小区的此称大妈说。(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