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维西县人社局:培养一技之长 敲开小康之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5:47

位于滇西北的维西县,山河壮美,如画的风景背后,却有着人所不知的贫困——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15.724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达13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63户43270人。

让维西县各族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维西县委、县政府的庄严承诺。维西县人社部门围绕中心,突出精准,抓就业、搞培训,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五个一批” 转移就业脱贫,实现“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100%开展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脱贫目标。

劳动力能力素质偏低、转移就业难度大是维西县脱贫攻坚的五大“短板”之一。为补齐“短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维西县按照“资金来源不变、资金用途不变”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开展农村劳动力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人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产业布局,针对外地务工和本地用工需求,积极加强与劳务市场的对接,有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能力素质提升三大类培训项目的实施。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维西县结合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用一技之长敲开就业之门。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技能扶贫培训,以当地优势产业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及推荐就业岗位,尤其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学好一门技术。对符合转移就业扶贫条件的人员力争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户”。 培训中穿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宣讲,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劳动力能力素质提升培训62103人次,岗位推荐78436人,实现对贫困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培训合格学员实现转移就业31050人。同时把解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四级联动”机制等,让县、乡、村、组四级转移就业组织体系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劳务输出队伍实现了自发性外出到有组织输出的转变,完成了从“游击队”到“集团军”的转化。

为找准解决好把“金钥匙”送给谁的问题,县人社局挂联工作队进村入户,找准群众的所需所求,及时更新完善了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平台数据,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劳动力提供转移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等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类招聘会80余场次。另外,该局在广东、上海、昆明等地挂牌成立劳务输出工作站,实现就业岗位和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同时,加强服务保障,扎实做好有序输出人员的后期服务管理工作。

通过“五个一批”的就业渠道,该局精准搭建“培训—就业—致富”平台,提高贫困户劳动力的素质,分类组织贫困对象就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提供广阔的就业岗位。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99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4131人次,实现建档立卡户(除无劳动力户外)户均一人以上就业,贫困劳动力人均劳务收入达9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