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乡村公路“拉来”了群众好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11:56:42

“山间铃响马帮来,对门可闻声,见面需半天”这样的谚语放在早期,用来形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雪域高原上因自然条件和发展滞后带来的交通困境,显得恰如其分。

但如今,迪庆州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早就变了,交通路况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处高寒坝区的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村就是借着逐渐完善的乡村道路,实现美好生活的变迁的典型缩影。如今,一条条乡村道路互通有无,串联起乡镇和农户,群众依托着平坦畅通的道路,早已过上了好日子。

小中甸周边公路 记者 唐焱 摄

公路通到家门口群众日子好起来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祝公小组党支部书记七五,在2021年刚为合作社购买了一批价值百万的农业机械,加上前期购买的拖拉机、农药喷洒和锄草一体机,七五说,合作社已经基本配齐了村民种植所需的大型农机设备。“这放在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我们农民种地可以使用机械设备。”七五说,几年前,乡镇道路还是水泥混凝土的路面,时间长了自然损坏突出,路面面层破损翻砂严重,道路行车都不舒适,更别说把农机设备引进来。

“以前,家门前不通硬化路,雨季雨水一来,满是泥泞。人走起路来,只能踮着脚走,车辆通行经常出现打滑、凹陷的困难。”三四年前,道路出行还是让七五和其他村民“头痛”的问题。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借着这条公路“引进”先进的农业设备,也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有长长的车队把自己种出的产品运输出去。

小中甸公路 记者 唐焱 摄

近年来,迪庆州举全州之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公路路网结构,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9年,“小中甸镇联合村公路”建设作为香格里拉市农村公路硬化工程中的一部分,为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村落和居民带来了发展的“硬件条件”。

如今,乡村公路不仅修到乡镇,还通到村组,村民们一出家门就有平坦通畅的道路出行。“不仅路通了,产业也‘活’了起来。”七五说,今天的村民不再像以前一样,仅仅依靠传统养殖业生活,而是充分发展种植业,种起了水果、蔬菜和中草药等产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产业做得越来越有盼头。”今年以来,七五把原先种植的青贮玉米规模拓展到800亩,同时带动500多位农户种植2000多亩的青贮玉米,用于供应给牦牛养殖企业,实现供需两端的共同发展。

“交通道路好了,机械设备就可以上路了,用上机械的种植成本降低了,劳动效率提高了,农民的收益自然也就高了。”产业如何发展、日子如何过好?七五早已经把这笔账算得明明白白。“要想富,先修路。”七五觉得,这句话说得真是一点儿没错。

七五一家 记者 龙彦 摄

公路通到村子口引来产业大发展

靠着修通道路、实现勤劳致富的不只联合村,隔壁的村落奶思村,同样依托着家家户户能通全通的乡村公路,把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在以前,由于偏远的交通和高原山区严峻的自然条件,生活在奶思村的居民生活并不富裕。”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总支书记刘星煜介绍,村民的主要收入是来自传统的牦牛、藏香猪等养殖业,收入来源单一。如今,奶思村的道路户户通到家门口。驶进村口的公路,看起来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景观别致。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奶思村小组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着畅通无阻的交通道路“把旅游品牌打了出去、把游客和产业请了进来”。

刘星煜说,奶思村依托自然景观优、乡村特色浓、生活环境美、文化内涵深、服务设施优的优势,从发掘藏族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开通环小中甸水库观光车路线等入手,开发当地乡村旅游,塑造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农户增收。“2018年奶思村村民小组户均实现增收7000余元,到2020年实现户均增收1.2万余元。”

奶思村进村道路 记者 龙彦 摄

“公路通,百业兴。”在奶思村,不仅是乡村旅游发展了,更因交通的便利,与市区的距离优势,还吸引来了不少的企业入驻、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留住了更多的奶思村村民就近务工。刘星煜表示,奶思村的网状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下一步将借力交通优势引进物流产业、开发电商行业,把传统的乡村工艺品和特色食品运出去,全面发展。

如今的迪庆州,水泥路盘旋在山林间,掩映在山林中,家家户户通硬化路,沿着雪域高原的公路自驾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迪庆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中明介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持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农村公路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新修高速公路 记者 唐焱 摄

“截至‘十三五’末,迪庆州圆满完成全州29个乡镇和196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100%通邮的目标任务,完成全州2256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通组公路全覆盖,公路里程为5108公里,通达率为100%,实现硬化5002公里,通硬化率达96.55%,使我州组组通硬化路工程走在全省前列。”李中明说,如今,一条条看似不起眼的农村公路,犹如繁密的毛细血管连接起国道、省道的“大动脉”,人、物资都开始加速流动起来,迪庆雪域高原的各族群众也满怀信心,阔步迈向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新征程。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