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建家园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09:23:2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盛夏时节,走进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老鸦树村民小组,村庄周围绿树环抱、郁郁葱葱,一尘不染的硬化路在木栅栏小花园的点缀下更加靓丽,村口的颂恩亭旁,傈僳族村民手拉着手欢快地唱着跳着,山清水秀、乡风文明、景美人和、勤劳致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这里展开。

“过去村庄到处脏乱差,村民思想传统守旧,社会风气和生活习惯相对恶劣,年轻人坐等出路,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拉河柱村党总支书记郜万里说道。

为了转变村民思想,村党总支及挂包单位通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村民小组大会、入户交流、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解群众抵触情绪,同时,村内党员带头示范、现身说法,不断引导群众积极改变不良的生产生活和环境卫生习惯。“随着脱贫攻坚和‘四美’创建行动的持续开展,村子干净了,家庭整洁了,人也‘活’过来了。”郜万里说。

挥锄头、种花草、清道路、围栅栏……“我的村庄我建设”逐渐成为了村民们的自觉,2019年,按照维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八字”要求及“四美”创建要求,老鸦树村民投身村庄美容行动,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房屋、圈舍、露天厕所等,把废旧木料做成木栅栏将荒地围成“小菜园”“小果园”“小鸡圈”,把爱护环境卫生、参与环境整治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内容,定期开展大扫除,形成村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四美之家”爱心积分超市,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公益活动、整理家庭内务、遵守村规民约等获取积分,根据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以积分为依据在小组内评出“骏马”和“蜗牛”,不断激发村民建设村庄、维护家庭、提升个人的积极性。

村民和七香正耐心地整理着被风吹乱的“骏马旗”,她说:“我家从来没得过‘蜗牛旗’,现在村子里一家比一家收拾得干净,大家都铆足了劲往‘骏马’努力,评分低了抬不起头呀!”

乡村环境提升了,群众求发展的精气神足了,腰包自然也鼓了起来。“老百姓不富没道理了,国家投入那么大,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领工资’。”村民李继华说道。李继华一家9口人曾经靠几亩玉米地维持生活。2018年,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在老鸦树小组建设了420亩露天蔬菜基地,种植了糯山药、大葱、鱼腥草、番茄等60多个品种,带动村民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如今,在蔬菜成熟的季节,李继华夫妻俩每天都会开上小汽车拉着新鲜蔬菜到县城去销售,李继华的儿子和儿媳则长期在县城内从事生猪屠宰、销售经营,全家一年的收入超过了12万元。老鸦树小组的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459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万余元。

从面子“靓”到里子“美”,从“贫困村”变成“富裕村”“公园村”,老鸦树村正以“骏马”姿态走在乡村振兴道路前端。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