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积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5 11:55: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近年来,德钦县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优先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德钦的蓝天白云、雪山冰川、生灵草木,积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德钦县统筹“三区三线”空间管控,合理有序调整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空间发展模式。深入推进森林德钦建设,根据三线一单、生态红线、森林覆盖率等实际,增强“从问题中寻找机会”的意识,着力在大江大河沿岸、湖库周围、城镇面山、交通沿线及生态脆弱地区谋划项目建设,把约束变成机遇,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德钦县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建设,健全完善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治理工程及防灭火体系,实施国土山川大绿化、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面山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推进森林城市及森林乡村建设、乡村增绿添美行动等工程。开展“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生态受损区域生态修复、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保护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建设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守住生态门槛。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毁林烧山、私开滥垦、乱捕滥猎等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打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德钦县深入实施“蓝天、绿水、净土”行动,全面完成羊拉、江坡、鲁春等矿山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好“四美”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森林抚育等生态保护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5%。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选聘各类森林管护人员3000人,各族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到2025年,德钦县预计完成天然林管护面积854.18万亩,开展森林抚育25万亩、封山育林50万亩、低效林改造5万亩、退化林修复2.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工程15万亩。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