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态旅游小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1 11:17:0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翻过白马雪山,从升平镇北上,来到飞来寺片区,壮阔的梅里雪山让眼前豁然开朗,传统藏式风格的民居面向梅里雪山而建,高低错落,绝佳的雪山风光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旅游者慕名而来,这里就是正在有序推进建设的梅里雪山小镇,今年5月,这里被命名为云南特色小镇。

随着小镇改造的有序推进,德钦县通过业态植入、风貌提升、环境整治等措施,配合绝佳的雪山观光、摄影视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雪山文化旅游品牌,把梅里雪山小镇打造成具有国际高水准服务设施、充满地域文化活力、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高品质文化生态旅游小镇的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生态环境营造成效明显。小镇处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腹地、梅里雪山国家公园门户位置。小镇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不触碰生态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小镇及周边累计造林约500余亩;关停砂石场一处,进行生态修复面积约10万平方米;历经重重困难,拆除影响整体建设的部分房屋,以存量更新为主,不占用一分属于大自然的土地。

文化特色更为凸显。梅里雪山小镇是德钦历史民族文化的荟萃之地,小镇创建以文化特色塑造为灵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里神山祭祀日、梅里雪山转山节、梅里雪山弦子节、卡瓦格博·梅里100极限耐力赛等多样化、特色化、体验化、国际化的大型文化主题活动定期举行,民族歌舞表演、煨桑体验、转经祈福、唐卡绘画、手工艺体验等沉浸式文化体验产品日趋丰富,文化创意与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藏文化、摄影文化主题的实体书店已完成选址,正加紧推进建设。

产品业态构建逐步完善。小镇以梅里雪山摄影为核心吸引物,以藏族特色文化体验为内涵,以“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为基本路径,通过基础设施完善、接待设施精品化发展、摄影产业培育拓展、文化产品创意开发等途径,逐步形成了“雪山摄影+文化旅游”的核心产业构架,为小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初步实现“一张照片带活一方热土”的示范效应。

智慧化建设加快推进。梅里雪山小镇已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已全部接入特色小镇,住宿、餐饮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WIFI服务,同时AI实景、智慧厕所、智慧导览等信息智能化设施设备已建成投入使用。小镇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化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小镇会客厅)、滇藏文化交流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工作,目前,游客服务中心、滇藏文化交流中心已完成主体框架,计划于2022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