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8 11:17:02

    7月11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一周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在京联合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嘉宾就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理论体系、哲学基础与文化渊源、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等议题深入交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中联部部长宋涛、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宋涛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外交思想,一是要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当前,国内大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二是要牢牢把握“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如何构建这种关系”这一主题。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着眼点就是把中国的根本利益与各国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实现中国梦与实现世界梦联系起来;三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根本。要把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对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旗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重要理论成果。习近平外交思想有着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有着广阔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空间。张政表示,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要求光明日报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光明日报将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守正创新,用心建设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开幕式致辞。

    郭业洲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是坚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自信与行动自觉。

“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我们提倡的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而是标本兼治的中国方案,这是对传统外交的重大超越。”“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评估标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互动热烈。与会者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论体系完整、哲学基础丰厚、文化渊源深厚,既是当代国际关系理念的突出创新成果,也是中国向全人类贡献的重要思想公共产品。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闭幕式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作会议总结。研讨会由中联部研究室、光明智库、光明网承办。(记者李晓、张春雷、张胜)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