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丨雪域高原气象万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09:28:44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

  这是阔别十年之后,习近平再次踏上这片雪域高原。201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

  如今,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格桑花开,雪莲绽放,雪域高原气象万新。

  7月21日到23日,三天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林芝、拉萨等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林芝,西藏平均海拔最低的地级市,有“西藏小江南”的美誉。林芝318国道沿线,有一片总面积约270亩的桃林,这是有着“桃花村”之称的林芝镇嘎拉村。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热情迎接总书记到家中做客。习近平仔细察看卧室、厨房、储藏室、卫生间等,并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聊家常。

  达瓦坚参告诉总书记,这些年他们家靠着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去年全家收入超过30万元。

  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

  嘎拉村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主场地。

  近几年,嘎拉村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开展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建设,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万元。嘎拉村正成为雪域高原上吃生态饭、走致富路的乡村振兴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同各族群众亲切交流,祝福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2019年7月,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2020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总书记深情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今年6月,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让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

  位于拉萨市老城区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已成为西藏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

  7月22日,习近平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

  习近平接着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广场上鲜艳的国旗迎风招展,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巍峨耸立,布达拉宫气势恢宏。

  布达拉宫广场是西藏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的缩影。2018年底,我国启动了周期10年、投资3亿元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如今,藏历新年、拉萨雪顿节、那曲赛马节等一大批群众性文化传统节庆得到继承和创新;林芝桃花节等各种文化旅游节,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展现了新时代西藏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询问布达拉宫保护管理等情况,同各族群众亲切交流。

  广场上的群众看到总书记来了,热情围拢过来。习近平表示,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国共产党做了该做的事情。“我们56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只要我们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

  这次西藏之行,是党的百年庆典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

  一路走来,总书记这样谈及感受:“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好上加好,西藏必将迎来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