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搬新房,日子越来越幸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德禧 胡英强 发布时间:2019-02-20 16:12:32

贫困户搬新房,日子越来越幸福_原创_中国西藏网

1月的一天早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麻孜乡菜子坡村村民汪青刚从邻居家帮忙回来,立马洗把脸,妻子亚马翁姆和大儿子高绒降泽已出门劳作,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儿子在家认真地写着寒假作业,母亲亚洛在自家的新房前晒着太阳,此刻汪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现在安逸了,搬下来离公路近得很,去哪儿都方便。”汪青说的“搬下来”是从铁矿沟山坡上易地搬迁至离县政府500米左右的新居,2018年11月以前,他家居住在离乡政府6公里左右的铁矿沟山坡上,因水源不足、土质较差,家里8.2亩土地种植的青稞和冬小麦全靠“老天爷的心情”获得收成,加上野猪的破坏,一年每亩地仅有100斤左右的亩产,仅能维持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木制房人畜混住,落后的生产生活环境,孩子读书及老人就医不便等问题都积压在汪青的心里,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村上易地搬迁贫困户。

2017年,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到他家宣传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的政策,想到自家修建木制房,缺乏资金和劳动力,耗费时间长,全家经过深思熟虑,主动向包村干部徐伟提出自家易地搬迁使用新型建材修建新房,成为了村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2018年6月汪青家的新房在乡政府后面的空地动工,他几乎一有空就来施工现场,亲眼见证了新房1.4米*1.4米的独立放大基础,12个基础柱、1.5米*1.5米*0.6米的矩形中空钢柱的轻钢主体框架到防火岩棉和树脂瓦房顶的建设,工程几乎每天变一个样,像搭积木一样拼凑出了他们的新家,之间他还主动与施工方沟通,要求将厨房和客厅隔开,10月当他再次来到新房前,浅米黄色的外墙,T形的窗户,藏红色的屋檐,外观与传统的木制房屋无两样,他家的新房和邻居的木制房像并蒂双花在阳光下霎时耀眼。

11月选了个好日子,汪青一家五口从山上搬进山下125平米的新居,房间内铝扣板的吊顶、高强度植物纤维板墙体、强化木和地板砖的内装、双层中空玻璃的窗户有了良好的保温效果,较小开间、抗震设防烈度9度设计减少了鲜水河地震断裂带的隐患,客厅内藏桌为主要装饰,电视和冰箱等家用电器陈列其间,独立的厨房、客厅、寝室,每间屋子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厨房钢炉里烧得正旺的火焰让整个房间在数九寒天充满了温暖。说起新居,汪青想起去年这个时候还在山上,今年一下子就有了一个新房子,而自己仅负担了8000元的修建费,像是做梦一样的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母亲亚洛经常和街坊四邻聚在一起唠唠家常,相互也有照应,孩子在学校读书,平时他早上去县城务工,来回很方便。谈到家里的脱贫、收入增加,他夏季务工、冬季帮人拉货,每月有800元至1000元的收入,妻子亚马翁姆成为了村上的巡河员,每年有1200元的收入。


还有几天就要和家人准备采购年货过个巴适的春节了,搬进了新房子,一家人认为2019年会更加努力脱贫奔康。他家的房子也成为了全县推广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的样板房,参观和询问的人络绎不绝,汪青热情接待,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大家宣传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的好处。


幸福的笑脸

道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孚实现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以政策宣传为引领,不断征求群众对房间设计的意见建议,在全县五个片区修建了10套样板房,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着力点,在藏区新居项目中不断推广使用新型建材建设房屋,研究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补贴办法,进一步降低材料运输成本,同时出台三清(清山、清林、清庭院)三停(停伐、停运、停加工)的严格林政管理措施并依法拆除9幢不符合规定的木制房屋,目前全县已建成47户新型建材房屋,下一步将逐步形成外观风貌传统化、建筑材料新型化、内部装修现代化的环保型道孚民居。”

来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文/张德禧 图/胡英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