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曲珍:民改60年,不仅解放了农奴,也解放了妇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9 11:45:00

贡觉曲珍:民改60年,不仅解放了农奴,也解放了妇女_原创_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社会各界非常关心60年来,西藏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图为贡觉曲珍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民族界别小组讨论会。摄影:陈卫国

“民主改革60年,我的家乡从闭塞走向了开放。”

“我的家乡处于边境地带,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交通比较闭塞、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状态。”谈到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发展,贡觉曲珍告诉我们,她所在的扎日乡原来的交通条件非常差,2017年底,开始实施一个高标准国道的建设,这对于解决边境老百姓的出行问题、发展的瓶颈问题都意义重大。2018年,扎日乡开始实施边境小康村的建设,包括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完善周围村庄的道路,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修建等。

贡觉曲珍满怀信心地说:“近两年,在党中央的关心扶持下,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虽然现在还不是最好的状态,但是我们还在努力建设当中。”

“60年来,西藏不止是农奴得到了解放,妇女也得到了解放。”

作为一名珞巴族妇女,贡觉曲珍还从女性的角度谈到了西藏60年来的变迁。

“当代西藏妇女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了,与此同时,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西藏民主改革以来60年的发展历程,贡觉曲珍并没有全部经历,但她能从妈妈的口中知道过去西藏边境地带女性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她说:“追溯到我奶奶那个年代,女性的社会地位非常低,别说能受教育了,就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很差,吃不饱,穿不暖。记得妈妈跟我讲过,我奶奶是农奴,在她生小孩的时候都没能有一个好一点的生活保障,受到几乎非人的待遇。”说到这里,贡觉曲珍眼里忍不住泛起了泪花。

“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赶上这个好时代,别说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去北京参政议政,见到我们的国家领导,连在家里吃饭都上不了桌的,你就只能是家里的一个奴隶。”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贡觉曲珍的妈妈还曾这样对她说。

为此,贡觉曲珍既因自己是一名当代西藏女性感到幸运,也认识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为西藏女性争取更多的权益而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陈卫国 多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