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有方法 HIV暴露前后用药时间要掌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7 10:30:00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2019年国际艾滋病日前夕,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共检测2.3亿人次,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1万例,新增加抗病毒治疗12.7万例,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6%,治疗成功率为93.5%。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尽管艾滋病在国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预防艾滋病仍然至关重要。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干预论坛和培训班在京举行。

会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策略信息顾问郭巍指出,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是国际上最新证实有效的预防措施,主要通过在病毒暴露前后服用抗病毒药物等综合干预措施预防感染。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措施受到世界各国艾滋病防控指南的推荐,且多用于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通常包括吸毒、异性多性伴及男性同性性行为等。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表示,HIV暴露前预防是指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行为之前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以预防HIV感染的方法。

对于如何做好HIV暴露前预防,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福燕告诉人民健康,HIV暴露前预防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每日服药,另一种是按需吃药。

福燕表示,多性伴、吸毒等高危人群应采用每日服药方案,即每天服用一次药物,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服药,但最好每天服药时间固定。如果发现漏服,应立即补服。

“如果高危行为发生频次不高,可采用按需服药方式,即‘211’方案。”福燕表示,“211”方案是指发生易感染HIV行为前2-24小时服用2片,首次服药后24小时和48小时各服用1片。

“如未采用HIV暴露前预防,需在高危行为发生后的72小时内采取暴露后预防。”韩孟杰指出,暴露后预防又称暴露后阻断,旨在事前未加防范,事后起到临时补救的作用。

福燕表示,开展暴露后预防越早服药,阻断成功率越高,最长不应超过72小时,并且要连续服药28天。服药开始后,每天规律服药比经常漏服阻断效果好。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综合干预室副主任徐杰指出,目前我国多地均设有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门诊、咨询点,各地区阻断药使用或购买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医院和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

多位专家提醒,预防HIV感染最有效和最佳的措施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采取安全性行为并定期检测。不管是暴露前还是暴露后用药,都要到专业机构咨询按医嘱服用,并按医嘱监测血生化等指标。(人民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