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杠逆袭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11:31:37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杨金坤)近期,由央视网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军旅纪录片《新兵请入列》热播。当我看到双手握杠、满脸通红、口喘粗气可就是拉不上去的林俊龙时,不禁想起自己新兵时的单杠逆袭岁月。

单杠第一练习引体向上是新兵入伍训练的基本体能考核项目之一。引体向上的要求是, 上杠时,双手正握杠,间距比肩稍宽,呈直臂悬垂姿势,双臂协同用力向上,屈臂引体至下颌超过杠面。

记得第一次班长带我们到单杠训练场地时,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引体向上的要领,示范了标准动作,并特别叮嘱,在上单杠之前,现场必须有人保护,以免发生事故。

说实话,刚开始我根本没有把单杠第一练习放在眼里,心想只要抓住单杠向上拉就可以了。当轮到我上时,站在单杠下面,双腿弯曲,两只手向身后一甩,预备动作倒也十分完美。可当我猛地跳起,两只手握紧单杠时,身体却变得死沉,无论手拉脚蹬,都无法把脖子探过单杠。我横眉怒目、面目狰狞,怎么挣扎也无济于事。当我准备放弃时,班长抱住我的两条腿,大喊:“手抓紧了,双脚用力蹬!”可我怎么用力蹬,也拉不上去。“班长,我抓不住了。”刚刚吐出这几个字,我的身体就从单杠上掉了下来。

第一次失败后,再进行引体向上训练时,我总是望“杠”生畏,成绩很不理想。

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我接连好几天打不起精神。

“你知道‘兵’字怎么写么?”一天,我正在沮丧地发呆,班长走过来问我。

“‘兵’,上面是座山,下面是个人,一个能托起山丘的人!如果你这样下去,永远也扛不起军人这座‘山’!”班长见我没有言语,大声讲道。

我向班长承认了错误,并保证坚决完成引体向上训练,做一个能扛起‘山’的军人。

“要想训练出成绩就要靠两个磨,一是琢磨,另一个是折磨。琢磨是花心思研究训练的方式方法,找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折磨则是按方法反反复复的加强练习。”班长接着说。

为了练臂力,我为自己制定了一整套训练方法:中午战友们午睡时,我练习吊杠和俯卧撑;晚点名后,战友们看书时,我练习举哑铃、杠铃平推;晚上战友们睡觉了,我躺在床上赤手空拳练习。每天我都练得胳膊酸痛,筋疲力尽,战友们都说我和单杠“杠”上了,“杠”得走火入魔。

“报告,杨金坤上杠前准备完毕!”新兵单杠第一练习引体向上考核时,我站在单杠前,铿锵有力地说道。随着一声“上”, 我跃起抓杠,悬停三秒,开始引体向上。

“1、2、3……”全新兵连的战友们从一开始的小声数逐渐变成大声数,我一口气做了19个引体向上。当我从单杠下来时,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听着掌声,满脸汗水的我闭上眼睛,泪水悄悄从眼角滑落。

从那以后,战友们送我一个外号“单杠逆袭王”。

如今,这件事情已经过去38年,我也早已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虽然我已离开部队,但我始终铭记着:自己曾经是一个能扛起“山”的军人,也永远是一个能扛起“山”的兵。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