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 | 典型案例】香格里拉市快速查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4 14:41:29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云南时间为1个月。

进驻期间(2021年4月6日—5月6日)

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871—68599800,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005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5月1日,云南省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交办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1件。受理编号X2YN202105010055:举报人曾反映: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俄迪村香丽铁路万拉木隧道工程施工方无组织排放施工废水,致使雪域三文鱼养殖合作社大量鱼类死亡。举报人对调查结果不认可,质疑迪庆州生态环境局香格里拉分局提前告知施工方,使其采取相应措施应对督察。

办理情况:

与受理编号为X2YN202104250031反映的属同一问题。

丽香铁路万拉木隧道工程位于红旗村万拉木组,由中交隧道局丽香铁路五标承建;于2015年3月开工,计划2021年年底完工。雪域三文鱼养殖合作社(以下简称“养殖场”)与隧道高差约60米,直线距离约3公里,间隔有3座山脉;该养殖场引俄迪河及附件山泉养殖三文鱼。经4月26日及5月2日现场检查,隧道施工产生的废水经简易沉淀池沉淀后排入硕多岗河(俄迪河与硕多岗河在该养殖场下游交汇);现场未发现有三文鱼死亡的情况。

图片

经核查,施工废水是否渗透至俄迪河及养殖场取水口无从考证;无证据显示与三文鱼死亡存在因果关系。

经调查了解,2019年以来该养殖场发生三文鱼死亡的情况(业主提供了2019年至2020年期间照片);因未向有关部门报告过三文鱼死亡的情况,也无相关机构提供的检验、检测方面的结论或意见,三文鱼死亡原因不明(数量不详)。

图片

针对业主质疑国家工作人员在办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中存在通风报信违法违纪的问题,5月2日,迪庆州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责任追究组到实地走访了解,调查核实;无证据表明存在违反职业纪律和工作纪律的事实。

迪庆州坚持在做好转办件办理的同时,对已办结案件跟踪督促,巩固整改成效;对新受理信访案件及时处理、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迪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