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调查培训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22:07:20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派员参加怒江兰坪

举办的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动态监测

野外调查培训会

2017年10月23日至24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11名专业技术骨干在香格里拉滇金丝猴保护协会的组织下,前往怒江州兰坪县啦井镇拉沙山参加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动态监测野外调查培训会。

在两天的培训过程中,来自白马雪山管护局、兰坪云岭管护局、大理云龙天池管护局、云龙县林业局共30余人认真听取了大理大学黄志旁博士,云南大学胡靖扬博士就滇金丝猴猴群数量、社会结构、家庭大小等如何调查的内容及样品采集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的讲解,并亲自到拉沙山滇金丝猴栖息地实地操作粪便采集。此次滇金丝猴野外群体大小及个体数目

普查工作是针对滇金丝猴现今的所有分布区域开展,云南大学主要负责常规粪便DNA数据分析,结合野外实地调查数据,进一步明确滇金丝猴种群数量。预计对目前估算的约20个猴群,共计约3000-5000个个体(白马雪山大约2000只,兰坪约300只,云龙约150只,玉龙约400只,西藏境内约800只)。在每个猴群区域内尽量采集样品,此次普查所有累计采集样品4000份样品(主要包括粪便样品,以及可能采集到的组织样品),每份样品采集4管。

通过此次培训认为:

1.此次野外普查对清楚了解滇金丝猴在野外种群数量具有重要意义。

2.今后在开展滇金丝猴种群数量调查时,一定要周密计划安排各项前期工作。由于德钦分局辖区内滇金丝猴种群多,数量大,特别采集样本必须是新鲜,排出3天左右的粪便,一定要作出精细有序的安排,掌握好猴群迁徙时节,区域位置等。统筹安排工作人员进山时间。

3.野外普查人员精干为主,人数不宜过多,以2-3名管理工作人员加上1-2名熟悉山情猴情的护林员为工作团体。

4.野外工作一定要安全为上,加强野外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加强人员团结与集体观念,注意做好工作人员野外活动一致性及相互帮助。

5.做好与保护区管护局及云南大学和大理大学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领导部门和科研机构的支持和帮助。

      

 

 

 

德钦分局

2017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