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 香格里拉藏民家访座无虚席 点燃游客激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9 14:44:05

   



 “亚雄,亚雄,亚亚雄”(好,好,顶呱呱)

106日晚8点半,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尕卅啦庄园府”,里面好生热闹,台上的演员翩翩起舞,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鼓掌、喝彩、照相,热闹非凡。

    “扎西德勒”,伴随着声声祝福,身着藏族服装的小伙和姑娘为游客披上洁白的哈达。并和游客亲昵的拍照留念,随后进入极具民族特色的藏民家。

    堂屋内壁的墙上绘着吉祥图案,主要为蓝、绿、红三色,寓意蓝天、土地和大海;彩饰装修异彩纷陈,横梁和天花板上都布满了彩绘雕饰;钩金描银的藏式柜、桌、门、窗…正当客人们看得眼花缭乱时,主人家已把酥油茶、青稞酒、奶渣、炒青稞籽、牦牛肉摆在了桌上。

    “太美了,我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美的装饰和木雕,我要把它拍下来发到我的抖音里。”一进大厅就被这五彩缤纷的装饰吸引的上海游客李晓萱高兴地说。

    “第一次来香格里拉体验藏民家访,好喜欢这样热闹的氛围,最喜欢吃的是奶渣,有点奶酪的感觉。”来自广州的张伟一边吃着奶渣一边用手机拍下这些带着浓郁藏族特色的各种小食品。

  待100多位游客围着约50平方米的舞台坐定之后,身着藏族服装的主持人出场了。一句藏语“扎西德勒”,一句汉语“各位朋友,大家辛苦了”立刻使气氛轻松起来。接着,主持人开始烘托气氛。一手持碗一手提着酒壶,招呼大家像他一样斟上满满一碗青稞酒,然后一饮而尽。虽然游客们可能只会喝一小口,但入口的青稞酒还是多少会使大家胸腔有了暖意。主持人开始教大家用藏语“扎西德勒”问好。接着,教大家一边跺脚一边说“亚雄,亚雄,亚亚雄”(好,好,顶呱呱)。楼板被跺得震天响。接着就是教游客说“霞大”(干杯)。主持人说一句,游客们学一句。热烈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我还有点紧张拘束,现在在主持人的带动下一下子就融入了这个氛围里,现在才真正感受到了藏族人民豪迈爽朗的性格。”来自上海的和俊霖一边“亚雄,亚雄”的模仿者主持人的发音一边拍手叫好,身上的紧张感和旅途的疲劳早已烟消云散。

   “今天白天去了普达措、松赞林寺这些地方,玩得很开心也很累,本想着今天晚上的藏民家访也就是看看别人表演节目,没想到还没开场就已经扎西卓玛的热情感染,很期待接下来的表演。”旁边和俊霖的女朋友方瑜说到。

    在游客们学着藏语的简单句子并且开始变得轻松的时候,酥油茶再次盛满,糌粑、藏式火锅、烤鸡、蔬菜等食品端上来了。在游客学着捏糌粑,试着喝酥油茶的时候,“藏民家访”的歌舞表演等节目正式开始了。

   歌声刚刚响起,长袖善舞的人儿早已跳到台上,随着音乐摇摆。长眉、妙目、手指、腰肢,腰间的褶裙,细碎的舞步,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舞出蓝天下草原儿女的悲欢离合,姑娘们的舞姿无疑是柔情似水的;而扎西们,则是奔放粗狂的,虽面容坚毅,眼神犀利,在场观众几乎都能感受到他们宽大的藏袍舞动后带来的风,却像青稞酒像酥油茶,质朴安宁,像蓝天下飘扬的经幡那般桀骜不羁,似乎隔着千山万水,在香格里拉感受到了那浓郁的万种风情。

    已经是第二次来香格里拉旅游的陈明今年“十一”期间又带着父母从成都来到香格里拉。同样也跟随旅游团队来到藏民家访,陈明说:“以前去过的藏民家访,档次低、服务又不好。这次藏民家访的价格虽然稍贵,但是服务态度、档次、质量都比以前的好多了。”

    “我的感觉也是这样,以前去藏民家访不管点什么吃的价格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好多像我一样外地游客都吃过亏。“一旁同样来自成都的游客李琳接过话茬说。

    李琳告诉记者,她这次是第二次来香格里拉,第一次是在2012年时来的,那是候还没大学毕业,是和同学们一起来的,为了感受一下当地的氛围在导游的推荐下参加了藏民家访。“当时觉得还行,感受到了本地的风土人情,唯一不足的就是吃的太贵了一些。”

    第二次来到香格里拉的李琳这次是带着家人一起来的,不过这次香格里拉给了她不一样的感受。“最大的感觉是变得热闹整洁了。在这里吃得开心,玩得也尽兴,最主要的是价格合理,所有的消费项目都有公开的价格标示,让游客有选择的进行消费。”

    “呀啦嗦,这就是青藏高原....”李琳情不自禁的跟随台上的卓玛哼唱,还时不时用手比划着,沉浸在歌舞的海洋里。

    “加油,加油!”随着一阵加油呐喊声“拔河招亲”节目在热烈的欢呼声中拉开了帷幕。3个或3个以上的自由报名参加比赛的游客在舞台上站好,主持人用拔河的绳子围在参赛者的腰上。一声令下,在全场的加油声中,参赛者压低身子拼命朝着一角前行,由于舞台地板比较平滑,参赛者很难使出全力,不时滑倒,这种娱人娱己的游戏总是能笑翻游客。等满头大汗的胜出者抢得新娘并把新娘背下舞台之后,游戏也就结束了。

   “哈哈抢媳妇的游戏太好玩了,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体力,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今天总算是亲身感受过了。”来自北京的曾鸣气喘吁吁的说道。

    “尕卅啦庄园府”的负责人李晓军告诉记者,这样热闹的气氛,黄金周期间的每天晚上都在上演。游客在这里体验到了最浓郁的藏文化,吃的开心玩得尽兴。

    据统计,黄金周以来,“尕卅啦庄园府”游客量每晚达到150人至200人之间。最多的时候达到320人。

    “客人开心,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李晓军说,藏民家访是一个浓缩版的香格里拉,来到香格里拉可以看山看水,却看不到民族生活的东西。但来到藏民家里面就可以感受饮食文化,了解藏族人民的吃喝娱乐。

    李晓军告诉记者,20世纪末,“藏民家访”起步之时,一些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到一些藏民家中围着火塘喝酥油茶、吃糌粑、喝青稞酒。藏家主人也没有什么专门的节目安排,唱歌等活动都是随兴的。当这类旅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的喜爱之后,前来的人也越来越多。香格里拉的“藏民家访”也逐渐多了起来。

    据悉,为深度发掘当地文化民俗,增强吸引力,打造香格里拉旅游特色,旅游部门在市区指定了20多家符合要求的藏家进行藏民家访,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独特的民族风俗和家庭文化。此外,当地政府还通过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发展全域旅游来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现在,人们的水平越来越好,消费水平也提高了,特别是对服务业的要求越来越高。”李晓军说,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县城及周边藏民家访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集中专项检查。作为藏民家访的 “尕卅啦庄园府”更加注重自身建设。节前,进行了全面的整改,家访内的设施更加彰显藏家特色,演员们勤练唱功和舞技。节中,要求服务员的服务更加周到,提供的食品卫生、精致、可口。员工们统一身着藏族服装,面带微笑,为每一位客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来到这里我很开心,吃了没吃过的糌粑,奶渣,觉得很好吃。最喜欢的是手抓的牦牛肉,很香很新鲜。”来自法国的丽莎一边品尝着各种美食一边欣赏着节目。丽莎说她去过云南的很多地方,香格里拉留给她的印象很好,很自由很辽阔,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晚上10点半,节目接近尾声,所有的演员、游客、服务员和游客们都走下楼来,围着熊熊的篝火开始跳锅庄舞、弦子舞。所有人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享受着狂欢的情感释放。舞蹈的动作是否规范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游客与东道主在篝火旁是否感受到了互动的欢乐。游客们与藏家姑娘小伙一起唱、一起跳、一起喝。手拉手的篝火打跳,最终使不同文化的所有参加者的界线被彻底打破而融为了一体。

     这次的旅游很值,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还体验到了藏民们的生活,很开心。”“藏家的青稞酒真醇厚,让我回味无穷,卓玛和扎西的表演让我看着都醉了。”“有机会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好好体验一次藏家儿女的生活。”.....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手拉着手,跳着唱着,纷纷说出了自己心声,欢笑声在星空下回荡着。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