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八科:荒滩上建集体经济“绿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7:52:43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澜沧江畔的维西县叶枝镇梓里村拉八科村民小组采访。冬天的拉八科寒风刺骨,在一片沙滩上,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机声隆隆,锄声阵阵,劳动的号子响彻云霄。

  在劳动现场,记者采访了拉八科村民小组组长冯汉春。“我们村没有集体收入,没有财力做公益事业和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建设集体经济显得十分紧迫。”他说。

  诚如冯汉春所言,拉八科变荒滩为良田为的就是建设集体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拉八科这片80多亩的沙滩位于维德二级公路旁。在建设维德二级公路中,有大量的弃土,堆放弃土需要有弃土场。拉八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负责人利用这一契机,作出利用弃土将80多亩沙滩变成良田,种植优质泡核桃,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定,并通过群众大会达成共识。

  该村民小组在维德二级公路建设中获得10万元的土地和集体林征占补偿。党小组和村民小组负责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作出决定,将10万元钱用于建设集体经济。

  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干。在党员的带领下,这个只有13户50多人的村民小组以满腔的热忱投身集体经济建设。弃土源源不断地填入沙滩,80多亩良田建设任务即将完成。

  冯汉春高兴地说:“在工程建设中,我们村得到了县国土资源局、水务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解决了我们自身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再过一个月,客土改良任务、田间机耕道路以及渠系建设任务有望完成。等到开春,我们就组织群众种植80多亩优质泡核桃。”

  就如何经营集体经济的提问,冯汉春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产权明晰的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制度,由社里统一管理,5年后开始有收益,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每年收益将在50万元左右,收益一部分将用于滚动发展,其余的村民按劳动分红。”

  据了解,在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前,拉八科村民小组将群众在集体经济基地里参加劳动的情况记录下来,到产生效益时再参与分红。 (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