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红生:倾力保护一片青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4 17:52:46

  见到秦红生是在小中甸森林派出所干净、整洁的厨房里,他与几名干警正围坐在火炉边上吃午饭。

  秦红生严格执法,铁面无私在小中甸是出了名的。

  他母亲是小中甸人,所以在他管辖的范围内有许多亲戚朋友。面对家人无证采伐,秦红生照抓不误。他说:“在工作上没有亲戚家人,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一次执法中,秦红生碰到了无证采伐的表姐夫,表姐夫告诉他车上装的是大米,但从事森林公安工作有十余载的秦红生闻到了木料的气味,便要求查看。那天,他自己掏腰包替表姐夫交了3500元的罚款。

  在执法中,他难免得罪个别老百姓,由于村民不懂法律也不懂公开执法的严肃性,有的误以为是秦红生在作怪,也有人不断给秦红生打电话威胁他,但面对秦红生的说服教育,这些矛盾都一一化解了。他说,一是责任在身,二是他不忍心让这一片片青山被无情地“剃光”。

  当兵四年,练就了秦红生任劳任怨的性格。2007年5月1日,秦红生收到线报称,在辖区内有一农户家里养有一只野生狗熊,于是他决定放弃黄金周假期,率领干警走访。经过一周的努力,终于得知是王某从林区拾得小狗熊,便私自在家饲养,经过耐心劝导,王某心甘情愿地交出了小狗熊。

  小中甸林区公路四通八达,通讯信号几乎覆盖了整个林区,这些因素滋长了违法犯罪者的侥幸心理,面对这些情况,秦红生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加强群众信息举报制度建设,并采取不间断地昼夜巡山,加大路查堵卡力度,狠狠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此,秦红生带领着干警们走遍了辖区内的大小山头、村村户户,并多次为案件的破获作出了突出贡献,根据《人民警察法奖惩条例》他还获得了个人三等功。

(记者 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