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与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座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5 09:41: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带队到香格里拉进行健康产业调研,同时提供专家技术咨询服务。7月20日,我州与中国药科大学进行座谈。

据了解,自去年迪庆州人民政府与中国药科大学签订州校合作协议以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与迪庆的州校合作工作,围绕迪庆的生物医药开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迪庆药用动植物资源品种丰富,有2000多种,品种主要有冬虫夏草、贝母、重楼、金铁锁、当归、木香、秦艽、白术、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等。道地药材品种数在50种左右,同时我州种植药材历史悠久,当地群众对中药材的种植、加工有较丰富的经验,目前当归、秦艽、木香、白术、川芎等大宗传统家种药材已进入规模化种植。全州收购药材品种达到135种,野生药材收购量达1800多吨。

会议指出,目前,迪庆生物医药健康行业少,仅局限于药材种植、藏药加工。随着近年来中药材生产的迅速发展和种植业结构的优化,维西、德钦两县和香格里拉市被云南省确定为云药之乡。但与中药材种植业迅速发展形成明显反差的是我州制药工业的规模和水平仍然较低,中药材加工规模还比较小,药材种植的优势并未较好地转化为加工制造业的优势,产业链条短、产业关联度弱、产业化程度低、市场基础薄弱、信息物流效率低、知名品牌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

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落实州校合作协议的各项内容推进迪庆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作了踊跃发言。中国药科大学和调研专家组认为,在州校合作方面,迪庆州走在云南省的前列。迪庆自然风貌良好,药用动植物资源品种丰富,今后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下一步,要紧紧依托迪庆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打牢合作基础,推进州校深度合作,在提高中药材产品档次、对外推广力度等方面下功夫。中国药科大学将充分发挥教育方面的优势,为培养当地企业技术力量和推进迪庆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我州期间,中国药科大学和知名医药企业专家先后深入我州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

州科技局、州卫计委、三县(市)科技局负责人及我州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