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上 上好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4 14:45:59

——迪庆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好的教学设备走进校园,健康的膳食、优美的教育环境让农牧民的孩子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自治州成立以来,迪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从教多年的退休教师施方良说:“我出生于1951年初,自治州成立时,我6岁,在维西县白济迅乡小维西上小学,当时一至五年级的教学全部由4位教师完成。小学毕业后,到维西一中读书,因为家庭困难几次辍学,勉强读完初中。15岁时,我考上了中专却因为姐姐在昆明读书、弟弟上初中,父母无力供我读书,只好回家参加劳动。17岁时,我成为一名代课教师。几年后转为民办教师,并通过自学考试转正。我多年在一师一校教书,经历了学校从简易的校舍,到砖木结构的楼房、砖混结构的高楼;看着学生在烟雾弥漫的宿舍里,生一顿熟一顿在砖头砌成的小灶上做饭。后来,教育条件改善了一点,学校开起食堂,学生向学校交粮食,由炊事员做饭。如今,全州中小学学生不用交伙食费,每天可以吃到营养早餐、水果、荤素搭配的饭菜。现在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在好政策下,孩子们快乐成长安心学习,真好!”

今年中、高考捷报频传

7月香格里拉草原繁花似锦。7月10日,我州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布,全州中考最高分570分。

今年,全州有4458名学生参加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总分为600分,500分以上的考生有571人,比去年多85人,在个别科目试题难度偏大的情况下,中考成绩有所提升。今年,我州实际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人数为2094人,本专科总上线人数为1993人,上线率95.18%。其中,一本上线165人,上线率为7.88%,居全省第13位;本科总上线877人,上线率为41.88%,居全省第11位;600分以上考生23人,占比为1.1%,居全省第9位;专科上线1116人,上线率为53.30%。

我州中、高考成绩的明显提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的普及等发展变化,让群众对全州教育充满希望。

回顾我州教育发展历程,是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支持,加大投入,把校园建成迪庆最美的风景;是所有教育岗位上的工作者勇于担当、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努力付出,莘莘学子刻苦勤学的结果。

学校成为最美的风景线

2009年以来,我州实施以集中办学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国家和省级投入,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如今,在每个县城、乡镇,一座座规模大、设施齐全的美丽校园,成为最美的风景。

2015年5月,作为迪庆州教育综合改革“龙头工程”的州直新校区项目顺利竣工。该项目占地880亩、总建筑面积182770平方米,总投资达5.65亿元,投入使用后,为迪庆民族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双语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几年的努力,州藏文中学、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致力建设丰富的校园文化和优秀的师资队伍,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使州直新校区真正成为迪庆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宏伟目标的人才基地。

毕业于州藏文中学,现又考入母校教书的张秀梅说:“我很庆幸能回到母校教书,我将努力教书育人,传承好优秀的民族文化。”

在教育惠民政策的支持下,迪庆农村户籍中职学生,在享受国家中职教育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每生每学年还享受2500元生活补助,让农村户籍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

在州民专就读的春追说:“在校学习期间,生活补助提高后,减少了父母供我上学的费用,我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2所。其中,完全中学3所、初级中学7所、职业初中1所、小学35所(含教学点5所)、幼儿园5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所(中专1所,进修学校3所,职业高中1所)。

集中办学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学

2009年底,我州启动了以集中办学为重点的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调整中小学区域布局,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镇办小学、村办学前班”的思路,采取“撤、并、建”等措施,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带动城乡基础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通过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学校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五境乡教书的冯老师说:“我工作19年了,过去学校的教职工吃住都在一个单间里,条件很艰苦。集中办学后,搬进了50多平米、设施齐全的周转房,条件好多了。现在的学生教室、宿舍、运动场地都建设得很好,上课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手段,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学前教育有序发展

2010年,我州加快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项目建设。实施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民办幼儿园为补充,以州、县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的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体系建设。

至2014年末,全州新建和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1所,村级幼儿园35所,不断提高农村幼儿园覆盖率,全州学前教育入园率达50.83%。

我州积极推行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开办民办幼儿园,探索公办民办并举、办学特色互补、政府购买学前教育等多元化办学路子。

按照《迪庆州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我州在农村学前教育办学点的普及与保教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各级教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幼儿园保教管理,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2016年,全州投入资金6632万元,实施学前教育项目60所,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校舍,购置幼儿园玩教具、图书等设备。截至当年年底,全州3-6周岁儿童入园率78.07%,全州学前教育实现跨跃式发展。

香格里拉市教育局项目办工作人员王仔荣说:“2009年以来,全市实施的新建、改扩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很多,还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等,项目办4个人,分工负责各项目点建设监管、材料整理上报等工作,几乎没有周末和假期,工作很辛苦,但看到一座座校舍、一栋栋幼儿园建成,让更多的孩子能在现代化的教学楼里读书学习、更多的农村幼儿能就近入园,我感到很欣慰。”

金江镇村民陈子芳说:“过去,农村娃娃上幼儿园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把田地租出去,到香格里拉送孙女读幼儿园。”

在香格里拉市开办快乐鸟幼儿园的董绍旭说:“10多年前,我来到迪庆创业,现在,在香格里拉建起自己的民办幼儿园,开创出一番事业,每年还能提供20个工作岗位,接受400名左右孩子入园接受学前教育。我将付出全部的热情,把事业做得越来越好,也希望迪庆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据悉,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我州争取实现每个乡镇(街道)、人口集中的大村(组)都有幼儿园,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学前教育。

教育惠民工程农牧民得实惠

2005年以来,我州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政策,加快了“普九”进程。

2008年开始,农牧民子女上学享受生活补助。近年来,补助标准不断调整,并增加了营养早餐补助。

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州对学前2年、义务教育9年、普通高中3年实行14年免费教育。在原有的教育惠民政策基础上,将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扩大到学前两年。如今,每年就读高中的学生享受3000元、学前两年儿童享受1500元、1-6年级学生享受2700元、7-9年级学生以及大中专学生享受2900元生活补助。

“大的孩子读高中,小的孩子读小学6年级,两个孩子去年上学一年得到生活补助5700元。村民们都说国家政策太好啦。” 家住五境乡的藏族村民旺点显得十分开心。(施学群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