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 脱贫路上的“赶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11:29:10

“革命老区平山脱贫‘摘帽’了!”消息传来,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70多岁的老党员闫青海热泪盈眶。

平山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底,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7万户共111619人。截至2017年底,平山还剩贫困户1849户、贫困人口36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4%。“对革命老区来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是我们新形势下的又一场‘赶考’。”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近年来平山奋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红色资源,让精准扶贫搭上“旅游快车”

漫山红遍,金秋太行犹如色彩斑斓的画卷。

西柏坡镇西沟村这些年的红色旅游,也如火如荼,党支部书记魏昭告诉记者,今年国庆黄金周来西柏坡的游客超过20万。西沟村的峰山岭与西柏坡景区离得近,乡村旅游也被带旺了。村民刘晓春说,现在山疙瘩生金变银,他家脱贫靠的就是红色旅游。

西沟村地处水源保护地,刘晓春家耕地少,过去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他在“西柏坡农家院”当厨师,妻子在西柏坡景区当导游,两口子每月工资加起来有7000多元。去年他买回一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山路蜿蜒盘旋,一帘飞瀑出现眼前,北冶乡沕沕水旅游景区游人如织。70年前,这里建起了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水电站,点亮了老区的第一盏灯。如今,沕沕水旅游景区的红色旅游,再次为老区脱贫提供新“动能”,带动周边1400多家贫困户增收。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这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过去很闭塞,来的人少。现在游客多了,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

“一年四季两顿饭,锅里南瓜山药蛋。山清水秀风光好,只见哥哥不见嫂。”这是北冶乡从前的生活写照。紧邻景区的七里坪村贫困户张庆阳,家里一亩地,过去一年忙到头收入不到2000元,56岁了还打光棍。如今,他在景区当绿化员,一月工资3000元;景区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每年分红3000元;土地流转金每年有1000元,生活越过越好。最近,张庆阳处上了对象,“我正在备料盖新房,争取早点把她娶过来。”

依靠红色旅游,平山目前已开发天桂山、驼梁等国家4A级以上景区11家,依托“景区+村庄”“景村一体化”,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4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长44.9%和57%。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