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门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2 09:19:40

   (一)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建长效机制。一是抓乡领导班子的学习,促进班子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乡党委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以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重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党的基本知识为基础,继续开展反腐倡廉等教育活动,为党员经常性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二是抓思想、抓作风,促进领导班子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乡党委一直把思想作风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实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我乡党委班子成员每人挂钩一个基层党总支,搞好民意民情调查,了解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和急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按照上级相关安排部署,我们及时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将民政、计生、社保、教育等直接为群众服务的部门集中办公,认真实行“首问首办”、“服务承诺”、“挂牌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努力增强行政效能,建立服务型机关,更好的服务农村各项工作。三是抓民主集中制,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对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决策后分工负责,落实责任。严格要求党委成员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认真执行党委决议,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权利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

  (二)以基层组织活动建设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及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挂钩村领导为各村组长,明确分工。各村工作组对党(总)支部进行调查摸底,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二是通过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党委评定三个步骤进行定级。三是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把在分类定级中扣分的项目作为需要查摆的问题,各党支部制定出因地制宜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内容进行限期整改。通过选派常务书记和党员培训等方式,将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整改,从而达到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目的。

四是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我乡共有62个村民小组,但只有30个党支部,部分党支部包含几个村民小组,召开支部会议和开展活动时极为不方便,组织设置较不合理。经向上级党委请示,计划新增2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按每年新增5个逐年实施,今年新增的5个党支部已完成组建。原校区党支部由于实行、集中办学,全部教职员工已到新校区开展工作,已依法撤销其组织设置。

  (三)精心组织部署,认真开展“四群”教育活动。20123月,四群教育与千促活动中,共下派驻村干部50名,其中新农村指导员17名。按照“四群”教育活动文件要求和“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的总体要求,我乡党委认真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四群”教育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分管党建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村所为成员的“四群”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二是结合燕门乡实际情况,制定了《燕门乡关于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方案》。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四群教育活动氛围。五是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共走访农户500多户,发放民情联系卡108张,帮扶群众108户,撰写调研报告43份、民情日记80多篇,做实事207件,调解矛盾纠纷56起,落实产业发展项目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共扶持解决资金454.36万元,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加快产业调整步伐,以党建促产业。以加强村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大胆支持使用善于抓产业能够带头致富的实干创新型干部,要求各村总支将党员发展成为产业致富能手。同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和村委会班子的培育产业扶持力度,要求在本村范围内带头创业、带动群众致富,培育核桃和葡萄种植、藏猪和土鸡养殖产业,按照整合土地开发、示范带动群体、发展集体经济的培育思路,涌现出了以巴东村官土鸡养殖基地、春多乐主任核桃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从而进一步带动和增强了群众的致富能力和致富信心。乡党委立足素质提升,强化培训能人,组织村组干部到维西永春乡考察核桃和药材种植产业,切实拓宽了产业培育思路、增强了技术力量。2012年我乡新增优质核桃基地建设3993亩,今年秋季造林计划继续种植优质核桃4000亩。通过上述措施,基本实现用产业促党建、用党建促产业的发展模式。

  (五)继续真抓实干,切实开展好维护稳定工作。结合达赖集团在境外举行金刚大法会,我乡部分人员出境参加法会这一特殊时期的严峻形势,我乡先后出台了《燕门乡维稳工作实施方案》、《燕门乡维稳工作制度总则》等相关工作制度。同时,成立了燕门乡维护藏区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与县级下派干部共同负责各个村和寺庙教堂(点)的维护稳定工作。我乡出境参加印度金刚大法会的共有19人。在这一段的维稳工作期间,县乡工作人员深入寺庙教堂走访,认真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寺庙教堂生活中的困难,定期到每个参加法会出境人员的寺庙和家中走访,面对面开展交心谈心,及时跟踪了解出境人员及周边群众动态,及时发现传播大法会和内呼外应的动向,实现专人专控、一人一档。我乡在开展好维稳工作的基础上,严格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按照上级“四个坚决不能”的工作要求,做到“一寺一方案、一事一方案、一人一方案”。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德维二级油路扫尾、木打矿山开发、乌农弄水电站移民等重点项目,切实做好建设项目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工作,在制定决策时充分调查民意,开展工作认真细致,尽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没有发生1起越级上访事件。截止目前燕门乡稳定团结态势良好。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