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04 10:14:51

  山南地区乃东县泽当居委会8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益西卓嘎,对于依靠科技养殖藏鸡,自有一番见解:“有了科技,我们农牧民再也不是井底之蛙了。如今,我们合作社的养殖户从孵化到培育、从疫苗到出栏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熟练掌握。科技在手,致富无忧。”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有上百名会员,因为销路好、利润较高,大家积极性高涨。如今,益西卓嘎也拥有了3家养鸡场,存栏30多万只藏鸡、肉鸡。

  在西藏,像益西卓嘎这样依靠科技发展种养业发家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截至2010年底,西藏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0%,为农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二五”期间,科技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将更加凸显。在2011年8月召开的“十二五”西藏农业科技协作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十二五”期间,西藏将重点加强青稞、牦牛相关技术以及油菜、小麦、蔬菜、牧草、果树等作物和藏西北绒山羊、藏系绵羊、藏猪、藏鸡等特色畜禽品种选育、高效种植养殖技术的研究与攻关,加强在生物技术应用、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等领域的交流与协作。

  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西藏将大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培育战略性支撑产业,加强科技基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快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科技发展之路。力争到“十二五”末,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人才结构更加合理,科技投入明显增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科技进步和创新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更加凸显,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科技对农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科学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重点培育和扶持40家科技型企业。

  “十二五”期间,西藏将逐步提高自主创新和科技推广能力,不断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水平,增加农牧民收入。建立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的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立“一江三河”流域现代设施畜牧业、粮食经济作物饲草种植和现代设施园艺示范基地,推进尼洋河流域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同时,西藏科技工作将重点实施青稞产业、马铃薯产业、饲草产业、藏药产业、金牦牛科技工程、金太阳科技工程、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和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建设8个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提升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推进西藏特色产业发展。

  此外,自治区将继续围绕高原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旅游业、绿色食(饮)品业、民族手工业等产业的升级,加快技术创新,着力科技攻坚。在绿色食(饮)品业方面,将加强特色生物资源现状及应用前景调查研究,以产业链为基础,以项目为纽带,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大力开展特色生物产业、绿色食(饮)品业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开发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品牌效应的新产品,推进绿色食(饮)品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区科技厅厅长马胜杰表示,今后5年,西藏还将大力加强以太阳能为重点的新能源技术的研究和产品推广;继续实施“金太阳科技工程”,建设西藏国家级太阳能产业化基地;组织实施好无电地区风光电力建设项目;继续进行高海拔地区沼气利用技术攻关和生物能源利用研究示范,解决自治区能源短缺和城镇供暖技术问题。将继续推进西藏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和西藏(成都)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快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实施“十百千万”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工程,培育20个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引进100名科技创新人才,选聘3000名以农牧民为主的科技特派员,培养30万名农村科技明白人,到“十二五”末,实现全区平均每个行政村有一名科技特派员;加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干部队伍培训,形成较为完善的科研、成果推广、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队伍体系。(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