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迎10年来最早藏羚羊产仔迁徙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9:08

记者17日从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目前从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区首批待产雌藏羚羊已成功穿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通道,正在向“大产房”可可西里卓乃湖进发。本次迁徙活动比历年平均提前10余天,是可可西里10年来最早一个藏羚羊产仔迁徙季。

5月1日下午5时,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观测人员发现第一批雌藏羚羊在青藏公路边集结,工作人员立即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当日使22只待产雌藏羚羊安全通过公路。由于本次迁徙活动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前,第一批迁徙雌藏羚羊将有望于本月末到达卓乃湖产仔。

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刘炎林告诉记者,提前到来的藏羚羊产仔迁徙季可能与其栖息地天气、气候变化等因素有关。

卓乃湖是雌性藏羚羊产仔的主要聚集地,被誉为“可可西里大产房”。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前往卓乃湖产仔,6至7月产仔结束后母羊率幼仔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平均迁徙行程为600公里。

记者穿越可可西里行进途中发现,在五道梁地区,每隔10余公里就能看到迁徙的藏羚羊群,群体数量为10只至30只不等,部分迁徙藏羚羊群距离国道109线仅10余米,不少途经乘客纷纷下车观赏、拍照。

“藏羚羊对人类的畏惧感正逐年降低,这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的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传科科长王海林告诉记者,上世纪末,可可西里藏羚羊遭大量捕杀,数量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2006年以来,该地区连续9年未发生盗猎事件,经过保护后的藏羚羊数量目前已恢复至6万只左右。

藏羚羊主要分布于我国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生活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原,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可可西里的骄傲”。(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可可西里迎10年来最早藏羚羊产仔迁徙季

责任编辑:拉初